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不谢幕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04 南方日报

  /世相素描/

  何立伟

  我喜欢那些总统、总理和王子也坐在看台上。在一场球赛的过程中,他们的感情和平民没有任何区别。他们也喜极而泣,也愤极而悲

  7月6日,看完了凌晨三点的那一场法国胜葡萄牙的大战,我心里想,实际上,我们只有一场球看了。决三四名的那场可看可不看,只有争夺冠军的那一场值得等待了。一个月的足球硝烟即将散去,一切又要归于平静了。我有点惆怅。

  并不是说我的生活里离不开足球。我也称不上真正的球迷。但我喜欢世界杯的日子。我不是喜欢足球,而是喜欢足球在这些日子里带给我的生气、热闹和欢乐。

  你想想我们喝了多少啤酒,熬了多少夜晚,发出了多少尖叫。在这些日子里我几乎从来不一个人看球。我总是和一大帮朋友一起看,我喜欢听他们很在行地或者伪装在行地评论某一支球队,某一名教练,某一个球星,某一瞬临门绝杀。我附和这个,附和那个。我喜欢骑墙,也喜欢妄加评判。我混入一大帮真正的球迷和伪球迷之间,左右摇摆,心旌荡荡。我喜欢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或公或婆,下一点小注。给悲伤和欢乐增添分量。

  刺激。90分钟,加时赛,点球决战,无不刺激。我忘却了生活中所有的忧烦。它让人沉醉。全世界的人都沉醉。还有什么比世界杯更牵动人心的吗?这些日子,以色列在向哈马斯开火,萨达姆的追随者在进行暗杀,朝鲜在试射导弹,陈水扁在遭到罢免……但是争夺我们眼球的却是小贝和克里的眼泪,巴拉克的仰天长叹,菲戈的一脸苦笑……世界杯成了地球上的头等大事。它是大事吗?它的意义只是球赛吗?只是体育吗?我喜欢世界杯的意味深长。它是和平时期的战争。

  但这一切就快结束了。时间过得多么快。只有时间可以改变世界。秩序又回到了人间。这秩序让很多人欢喜,也让很多人愤怒。

  我喜欢那些总统、总理和王子也坐在看台上。在一场球赛的过程中,他们的感情和平民没有任何区别。他们也喜极而泣,也愤极而悲。我想全世界的总统、主席、书记都应当成为每一场球赛的观众。或者说,成为观众之一。事实上,也许如此。温总理就说过他也是球迷。我们都是球迷,不管真伪。我们在这些日子里都掀起过感情的波涛。

  这是世界杯最让我迷恋的地方。

  只可惜它快要谢幕了。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