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盲目流动到有序输出———沿河自治县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05 贵州日报

  沿河自治县淇滩镇钟南村农民张珍贵曾多次外出打工,都因为是盲目外出而没有稳定从业。今年5月,该县扶贫办在广东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沿河籍民工培训班,在广东漂泊多年的张珍贵经同乡介绍参加培训后,现在广东省三水市华文绢花厂上班,还与该厂签订了正式用工合同,月薪800元以上。与张珍贵一同参加培训的251名沿河籍民工也与三水市华文绢花厂签订了正式用工合同,100%实现了培训转移就业。

  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从盲目流动到订单、定向培训,有序输出,这是沿河自治县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的结果。该县从2004年起与沿海地区企业联系,实行订单培训、定向输出,目前已组织输出民工近2万人。

  沿河是以农业为主的山区贫困县,人多地少,53万农业人口中有劳动力资源32万人,其中剩余劳动力16.8万人。据县扶贫办和劳动部门统计,目前该县外出务工人员有10.2万人。外出务工是该县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和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径,但外出务工人员主要是靠亲朋好友带出去或盲目外出,由于素质不高,没有一技之长,大多从事重体力活或粗活,经济收入较低,无法稳定从业。如何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素质,增强劳动技能,增加务工农民收入,是亟待该县决策层和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的课题。

  沿河自治县决策层抓住政策机遇,结合县情,于2004年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农业、教育、财政的三位副县长为副组长,政府办、扶贫办、教育局、财政局等26个单位为成员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转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各方参与、职校施教、定向培训、农民受益”的原则,全面实施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转移工作。

  培训得有基地。该县整合教育资源,对县民族职中和25所农村中学进行资格考察论证,对布局要求、师资力量、实验设备等资格条件符合的学校,由县政府授予“农村劳动力培训教学点”牌子。从职校和技术人员中筛选师资,同时根据市场用工需求编写培训教材。目前,该县已建立起以县民族职中为全县劳动力转移培训中心,25所农村中学为培训基地的培训网络。

  与此同时,该县扶贫办广泛联系,派员到上海、江苏、深圳等沿海地区,在当地劳动部门的支持、引导下,到一些企业实地考察,签订培训合同。2004年以来,该县先后与上海宇尔捷制衣有限公司、江苏常熟纺织品公司、广州惠得集团昆山电子有限公司、台湾汉寄五金有限公司、广州大成绢花艺术有限公司、广州美士威科技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签订2万多人的培训用工合同,并向这些企业培训并输送近2万人。据信息反馈,培训后就业的民工工资待遇比未培训前增加了近1倍。

  该县还努力保障培训经费。除省扶贫办预安排50万元培训经费外,该县县乡财政同时安排相应的培训经费,做到了有钱办事。对农村贫困劳动力进行无偿培训,还为培训后的输出人员提供车旅费,同时指派专人护送到厂。还对培训后的外出人员登记造册,跟踪服务,对其家庭存在的困难也尽力帮助。作者:侯德江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