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识圈要以开放心态面对公众审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07 南方新闻网

  美国来信之薛涌专栏

  网络民意,已经在中国的社会生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比如网络舆论与主流经济学家的对峙,就是经典的一例。由此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网络民意是否高于专家的意见?未经训练的大众是否比经过专业训练的学者要聪明?

  主流经济学家对这一问题的回答非常清楚:网络民意代表着非理性。或用张维迎的话来说,“正确的观点用不着投票”,精英的个体智慧高于群体智慧。然而,从人类民主的历史来看,群体智慧高于精英的个体智慧。

  这一群体智慧优越论,源于古代的雅典,后来也成为现代民主制度的基本预设。说群体智慧优于个体精英的智慧,并不是所谓“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也不是说几亿大众就比爱因斯坦更懂相对论。许多知识,必须是从经过长年训练的专家那里产生的。在这方面,群体的优越性在哪里呢?那就是判断力。不管专家的学问多么艰深,都还是可以向公众解释清楚的。而且,关于一个事物可以有许多专家的意见。究竟哪个正确?从群体智慧优越论的观点看,在这方面公众是有良好的判断力的。这当然并不是说公众不会犯错误。但是就整体而言,没有比公众的判断更好的判断。现代的陪审团制度,也是建筑在这样的信念的基础之上。公众本来是陪审团,需要你去说服,需要你在他们面前展开辩论,击败你的论敌。如果把陪审团视为自己的敌人和非理性的愚众,不屑一顾,那么除了借用政治权力压制异己之外,也别无他途了。

  不过,互联网的繁荣,又从另一个层面提出了群体智慧优越的问题。即群体智慧不仅有最好的知识判断力,甚至在知识创造上也有独到之处。网上的免费百科全书Wikipedia就是一例。这一百科全书,完全是群体智慧的产物。所有词辞条都由网友义务撰写和修正。当网友发现某个词条不全面或有错误时,马上可以上去修改。整个百科全书维持着一种匿名、义务、开放的系统。最近有媒体将这一百科全书和世界上最有名的几部百科全书比较,发现Wikipedia的质量基本不让于人。要知道,百科全书是一个大买卖。只有最有实力的出版社才敢操办。而且每次投资甚巨,要请在特定领域最有权威的专家撰写。然而,世界学术权威的全明星队,和一群名字也没有的网友竟打成了平手。群体智慧之厉害,可窥一斑。

  当然,Wikipedia只代表着群体与专家平起平坐而已。那么,匿名的群体比专家优越在什么地方呢?这一问题已经成为网络文化的热点。显而易见,群体因为人数众多,比专家更有精力,更敏感,视角更丰富,覆盖面更广。一些专家没有想到的问题,先是被网友炒热。在这方面,专家比不上群体。更重要的是,匿名的群体,可以大胆地提出和讨论许多有名的专家所忌讳的问题。

  世界上所有专家都生活在复杂的人际脉络和利益关系之中,有些话不便明言。以我个人经历而言,我虽然不是专家,却是一个有名有姓的撰稿人。我提笔撰稿之时,给自己提出一个要求:一切以公众利益为基准,不考虑个人情面。这些年,被我激烈批评过的人,有一起吃过饭的“朋友”,也有在社会上声誉甚好的名士。由此在朋友圈内得了“恶名”。一次有位熟人见面竟直言不讳:“听说老兄见谁都咬呀。”我自信是属于把公众利益看得比较高,把朋友的交情看得比较淡的。不过说老实话,我也不可能不受人脉和利益的限制。关系太近的人,一起吃过太多饭的人,就不好批了。曾炮轰大陆经济学家的丁学良说过一句大实话:在他炮轰之前,到大陆的高校,大家对他很礼遇;但放了炮之后,想当个挂薪的教授都不可能了。个人的损失是实实在在的。在美国也同样不能免俗。比如当个助理教授,如果总对终身教授说三道四,在这么小的学术圈子里,以后还怎么混呢?

  在大陆,知识圈子同样是非常小的。我去国十几年,大部分主流经济学家都不认识。但即使如此,我也能找到一些和那些主流经济学家有个人交情的朋友。换句话说,我们的社会是个背对背的、匿名的大众社会。但垄断话语特权的人,却生活在一个面对面的小圈子里。当他们对大众说话时,必须顾及这个小圈子的利益。做得不好的,会迎合小圈子的利益,说一些伤害公众利益的违心话。做得好一点的,则会把一些明明对公众有利,却伤害了这个小圈子的利益的话藏起来不说。

  主流经济学家对网络民意最恼火的地方,就在于网民把他们描绘成既得利益的代言人。其实这也正说明网络民意击中了要害。群体智慧对精英话语中的缺失非常敏感,会一针见血地提出来。互联网所创造的舆论,超越主流经济学家和我们这些知识人生活的小圈子,逼着大家面对本不愿意面对的问题,拓宽了公共话语的领域。这也是群体智慧的优越之处。在这方面,我个人开了半年多的博客就受益匪浅。不久前我就麻省理工学院的所谓版画辱华事件发言,基于的是错误的信息。文章发表后,在博客上遭到匿名网友的炮轰,最后逼得我展开调查,澄清真相并且认错。群体智慧迅速修正了我个人的知识。这在网络时代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读书人原来那个面对面的温馨小圈子已经失去了;新的时代已经来临;旧的游戏规则已经失灵。还是让我们以开放的心态,迎接公众的审视吧。

  (作者系旅美学者)

  专栏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