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获拨1.8亿培训外来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08 南方新闻网

  粤获拨1.8亿培训外来工

  着眼于技能培训,部分培训费用计划由企业承担

  本报讯(记者杜雅文)国家财政拟发放6亿元给东部七省市,专门用于对外来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昨日,记者从落实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该笔款项已

陆续发放。广东省共得到1.8亿元的培训资金,其中深圳得到3900万元。

  重点实施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

  “对农民工要体现公平”,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司长于法鸣在座谈会上表示,此次国家财政拨款将专门用于对外来农民工的技能培训。

  广东省劳动保障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广东得到了中央拨付的1.8亿元培训资金,将全部用在外省市到广东就业的农民工身上。这笔经费将以提升外来农民工劳动技能为主,并重点实施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首先,广东省将搞好外省输入农民工培训的对接,对在输出地区已经过初步培训的农民工,将着眼于其技能的提升培训;并与广东50个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相结合,培养高技能人才;此外,还将挑选部分参与技能培训校企合作的企业,对其农民工进行重点培训。最终将做到所有参与培训的农民工都有名册,并拿到职业资格证书。不过,他也指出1.8亿元的经费是不够的,按照一年培训60万名农民工的计划,算下来每人大约几百元。因此,除了政府补贴外,培训费用还计划由企业承担30%、个人承担20%。

  培训与职业资格证书挂钩

  深圳劳动保障部门相关负责人则透露,深圳此次得到的财政拨款为3900万元,地方政府还将补贴1000万元,一年内完成对15.6万名外来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她表示,在深圳的外来工当中,农民工占据了八成以上份额,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关系到深圳的产业升级,并能提升农民工在深圳的就业,让他们也能分享到深圳的经济发展成果。目前,他们计划根据三个原则来确定培训技能、项目,即针对深圳支柱产业的需求、宝安龙岗农民工集中区域及农民工就业率比较高的企业来确定培训技能、项目。

  于法鸣司长强调,此次的外来农民工培训一定要是技能提升培训,因此必须与职业资格证书联系在一起。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还强调,希望各省市能在8月份左右正式启动培训。

  相关新闻

  职教扩建要校企牵手

  本报讯(记者杜雅文)“职教基建应该将公共实训设备作为资金投入重点”,昨日,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在参加高技能人才东部地区培训工程座谈会时一再强调,企业的需求是高技能人才培训的根据。他表示,目前在各地新一轮职教扩建过程中,如果不走校企结合之路“就会失败”。

  他还表示,高技能人才实现规模化,需要企业和学校携手合作。对企业、学校都能承担的培训任务则要通过政府大力建设公共实训基地来完成。从今年开始,公共实训基地已逐步进入规划建设阶段。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