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盛顿邮报》称:美俄将展开民用核能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09 南方新闻网

  《华盛顿邮报》称:美俄将展开民用核能合作

  布什与普京可能下周宣布该决定,条件是俄助美解决伊朗核问题

  昨日,《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政府官员提供的消息说,美国总统布什下周前往俄罗斯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届时将给俄罗斯总统普京送上一份“厚礼”:美国政府将同意与

俄罗斯展开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帮助俄罗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回收核废料的国家。

  此前,美国核问题专家已经披露了这则敏感消息,现在,已有美国政府官员向《华盛顿邮报》证实该消息。

  据悉,布什要在会晤普京时宣布这一决定,两国总统将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就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展开正式谈判。

  不过,布什送上的“厚礼”是要“收费”的,白宫希望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向伊朗施加更大压力,如果俄罗斯的表现“令美国失望”,美俄核能合作协议将在美国国会遭到封杀。

  俄方表现美国满意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就希望和美国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但美国民主党、共和党都认为,如果俄罗斯继续帮伊朗建核电站,美国就不会同意。

  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核问题专家马修·邦恩说,布什在2002年夏天致信普京,要求俄罗斯“停止向伊朗核计划、导弹计划、先进常规武器计划提供帮助”,这样美国才同意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但随着事态的发展,白宫的疑虑被打消。俄罗斯向伊朗布什尔核电站提供核燃料,核燃料使用后将全部回收到俄罗斯,伊朗不可能将核燃料用于核武计划。美国官员曾怀疑俄罗斯秘密帮助伊朗的核武计划,但调查表明,伊朗得到的帮助来自巴基斯坦核科学家卡迪尔·汗。

  此外,普京政府在解决伊朗核问题时扮演了建设性角色,和西方国家一起向伊朗施压,要求其彻底放弃核武计划,所以布什政府决定为美俄民用核能合作开绿灯。

  白宫必须游说国会

  今后几个月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关键阶段,俄罗斯的角色举足轻重,此时美俄核能合作协议处于“悬空状态”,美国需要俄罗斯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布什政府完全可以将合作协议作为一个交换条件。

  根据程序,美俄关于签署合作协议的正式谈判将持续几个月,随后该协议要得到美国国会批准。目前,美国国会多名议员反对该协议,布什政府必须展开游说。如果俄罗斯表现令美国满意,合作协议在美国国会遇到的阻力会小得多;否则,布什政府可以借国会之手使合作协议搁浅。新华

  新闻观察

  “相当诱人的蛋糕”

  一旦俄美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俄方将获得200亿美元的合同

  卡耐基莫斯科中心负责人罗斯·戈特莫勒曾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能源部高级官员,在戈特莫勒看来,如果美俄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则标志着美国对俄罗斯的态度发生了实质性变化,两国互信程度提高。

  “对美国来说,能对俄罗斯施加影响、涉及大笔资金的领域非常有限,这是其中之一。”卡耐基和平基金会副主席乔治·佩尔科维奇说,“这是一块相当诱人的蛋糕。”

  这块“蛋糕”有多诱人?据保守估计,一旦美国在核燃料处理问题上开绿灯,俄罗斯将获得至少200亿美元的合同。

  2001年,俄政府通过一项法律,允许进口、临时储存和处理来自国外的核废料,但这项计划在实施时遇到了巨大阻力,因为美国牢牢控制着国际核燃料市场,对提供给其他国家的核燃料都进行严格监督和审查,核燃料使用后,未经美国允许,不能送到其他国家处理。

  核问题专家马修·邦恩说,俄罗斯希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处理核废料的国家,而美国实际控制着全球核废料的95%,如果俄美不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俄罗斯难以从全球核废料市场上得到好处。

  此外,允许俄罗斯处理其他国家的核废料,对美国政府还有益处。布什政府推出了全球核能伙伴计划,在世界各国推广民用核能技术,以缓解全球能源危机,一些国家对该计划心存疑虑,担心核废料威胁环境和安全。如果允许俄罗斯回收核废料,这个问题将迎刃而解。

  新华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