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状元杨洋欲弃清华取港科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12 南方新闻网

  高考状元杨洋欲弃清华取港科大

  该校内地第二场面试火爆广州,杨洋被当场录取并可拿到全额奖学金

  本报讯昨日,香港科技大学在内地的第二场面试在广州中国大酒店举行,此次面试主要针对华南几个省份的考生。据悉,面试“入场券”广东考生是高考成绩780分,其它省份

相应分数更高。估计昨日参加面试的至少有数百名内地尖子生。今年科大在内地的招生名额是150个,但是全国的报考人数超过了6000人。

  广东高考状元、省实验中学的杨洋昨日也来参加面试,杨洋告诉我们,面试发挥不错,港科大已当场决定录取他,还可拿到全额奖学金。他和家长商量过后已有意选择港科大,放弃原先报考的清华大学。

  港科大面试线:780分

  据了解,今年在内地招生的香港高校增加到了8所,计划招生超过1300人,分别是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教育学院和香港岭南大学,其中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被列为国家第一批录取重点高校,和内地高校一起通过高考统招。香港科技大学今年在所有省市不设录取名额,以择优录取为第一原则,总共招收的人数在150名左右。

  昨日刚刚面试完出来的王同学今年高考799分,据了解,今年广东考生要达到780分香港科技大学才给面试的机会。“悬,这个分数要申请奖学金估计是没戏了。”王同学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奖学金的话,她也许就会选择国内的大学,毕竟香港学习生活的开支还是比较大。

  而另外一位来自福建的家长告诉记者,香港科技大学在福建划的“面试线”达到了650分(原始分),非常高。

  面试全英文感觉很轻松

  “面试基本是全英文的,很轻松,考官们都很和蔼。”刚刚走出考场的田野同学显得十分轻松,来自深圳实验中学的他高考考了843分。他介绍,面试时间在30-45分钟之间,3个考生一组,考官有3名,“考官会先问一下你为什么选择港科大和你所选择的专业,然后就是自由发挥了。考官都没有固定的问题,都是和你交流的过程中随机选择主题讨论,我这组的主题就是经济全球化。”

  来自佛山的董汶臻的小组讨论的题目是环境污染,“他们问完一些基本问题后就要我们发问,等我们问不出了他们才再问我。我感觉有点像咨询会而不是面试,但很轻松。”

  没有奖学金就选择香港

  “经济承受能力肯定是首先要考虑的,如果我孩子到那边去整天要想着怎么省钱,那还有什么心思去读书呢?”面对香港高校的高学费和高生活费,考生杨云璐的父亲表示,如果没有奖学金,他会选择让孩子读内地高校。

  杨云璐来自深圳中学,高考分数为840分,第一志愿填的是北京大学,她一口气报了港大、科大、理工、浸会四所香港高校。“香港高校又不允许内地生打工,4年下来至少要50-55万港币,这么高的费用到英国、加拿大留学也差不多了。”杨云璐自己也表示,如果不能争取到奖学金,她将选择内地高校。

  昨天笔者在面试现场所采访的学生以及家长几乎都不约而同地表示,香港读书费用问题是他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几十万港币在国内能够承受的家庭还是比较少。香港科技大学今年计划投放50名全额奖学金,共1350万元人民币。但肯定还是有不少内地考生无法获得奖学金。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单小亮南方日报记者梅志清实习生谢华兴黄文钰通讯员廖翊华卢健民陈文举赵智涛张淼刘慧婵

  图:

  杨洋说,面试发挥不错,港科大已当场决定录取他,还可拿到全额奖学金。(资料图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