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辜被关押 美国知名电影制作人起诉美国防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15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7月9日专电(记者于大波)美国知名电影制作人赛勒斯·卡尔7日在洛杉矶一家联邦法院提出诉讼,就其去年在伊拉克被美军无辜关押55天一事起诉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其他美军高级官员。

  这是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国公民首次在联邦法院起诉美国防部长和驻伊美军高级官员。被起诉的还包括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和驻伊多国部队司令威廉·勃兰

登堡。

  起诉书说,驻伊美军“在没有任何指控的情况下关押卡尔,拒绝给予其被探视权,不允许任何法庭责问这桩拘留案的合法性”,“这是在伊拉克被美军关押的成千上万人的共同遭遇”。

  起诉书说,卡尔被关押期间,美军士兵曾把他的头使劲往墙上撞。他还“经常被黑布罩头,手足被铐,行动受限。美军的威胁、嘲弄和羞辱更是家常便饭”。起诉书指控驻伊美军侵犯人权,违反了国际法和《日内瓦公约》的有关规定。

  卡尔去年前往伊拉克拍摄一部关于古代波斯国王的纪录片,因被怀疑携带“可用来制造炸弹的定时装置”而遭到驻伊美军关押。他曾在伊拉克境内多个监狱被关押过。在家人和民间组织的积极努力下,卡尔被无辜关押55天后获释。

  据权威机构统计,目前驻伊美军在伊拉克总共关押了至少1.5万人,其中大多数人没有受到起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