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骗子的屏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22 东方网

  吴兴人作品

  对于虚假广告的治理处置,曾培先生提出有两家该“陪斩”者,即某些明星名人和某些媒体。他还引用鲁迅的话:说“骗子有屏风,屠夫有帮手”。某些媒体与某些明星名人,既是假广告商的“屏风”,也是假广告商的“帮手”,他们三者合穿一条裤子,一损俱损,一荣俱荣,要一并加以整治,一并拿来“问斩”。

  这个意见是很对的。为了证实这个意见,我再补充一个例证。

  2002年8月,20多岁的陈丽看到电视上一则关于注射隆胸的广告。该广告称“只要半小时,不开刀,不手术,打一针就能拥有美丽的乳房,且术后无后遗症,想什么时候取出来都可以……”看到这则诱人广告后,原本乳房有点下垂的陈丽有点动心,她打电话去咨询。这家医院告诉她,注射隆胸很好,哪天不想要了,医院还可以免费帮她取出来,费用2000元至1万元不等。于是,陈丽怀揣“美丽梦”,拿出两年积蓄,瞒着男友和家人到海口接受注射隆胸。

  令陈丽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自上了这条贼船后,无穷的灾难就接踵而至。本想花钱买漂亮,可换来的却是终身的痛苦。陈丽隆胸的费用共花了8602元,但是,她的右乳由于隆胸不当,感染脓肿,左乳房局部硬结,虽然经过3次手术,但残体仍未抽取干净。“用手一摸,感觉就像一个石头一样!”陈丽伤心地说。现在,原本完整的乳房多了四道疤。医生称,如病情恶化,唯一的办法就是切除乳房。

  为了求美,现在适得其反:积蓄全部用完,乳房变成石头,男友离她而去,精神万分痛苦,真为始料所不及。其原因固然与手术及注入材料不当有关——陈丽注射的隆胸材料“英捷尔法勒”,今年4月份已被国家药监局紧急叫停。陈丽本不该去这样蹩脚的整形中心作隆胸手术。她之所以会上当受骗,电视台的虚假广告是起了钓鱼作用:“只要半小时,不开刀,不手术,打一针就能拥有美丽的乳房,且术后无后遗症,想什么时候取出来都可以……”陈丽的受害事实证明,这是一则夸大其词的虚假广告。现在,陈丽和那家医院的医疗纠纷仍没有完结。那么,广而告之的媒体应当负什么责任?这个问题陈丽没有提出来,但也值得研究一下。

  我认为,这个问题现在是到了举一反三解决的时候了。最好的解决办法应当通过立法来解决。应在相关的法律中增加这样的条文:凡因刊登虚假医疗广告,吸引病人就诊,引出的医疗事故,除医院负主要责任外,刊登广告的媒体也应负次要责任。在经济上,共同赔偿受害者的经济损失。这样才是公平合理的。这个建议如能付诸实施,媒体在刊登医疗广告时,也许会减少出现谁付钱就给谁登广告的现象了。


作者:吴兴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