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省忻州连续发生三起私藏炸药爆炸事故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0:08 石家庄日报

  谁该对91条生命负责?

  ——山西省忻州市连续发生3起私藏炸药爆炸事故的反思

  从2006年4月10日到7月7日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山西省忻州市辖下相邻的3个县先后发生私制私藏炸药爆炸案,91条生命被吞噬。

  事故何以如此之频繁,忻州市的私藏炸药何以如此之多?

  爆炸现场惨不忍睹

  2006年4月10日2时25分,位于山西省原平市轩岗镇的同煤集团轩岗煤电公司医院一家属楼发生私藏炸药爆炸,34人死亡。

  6月8日6时40分左右,繁峙县砂河镇西沿口村一非法自制炸药作坊发生爆炸,10人死亡。

  7月7日6时30分,宁武县东寨镇东寨村一民居起火,引爆室内私藏炸药,到目前已经造成47人死亡,31人受伤。

  东寨村距离4月份发生爆炸的轩岗煤电公司医院不到50公里,在如此近的距离内,仅两个多月就发生两起重大爆炸案。让许多人余悸未消,又添新恐。

  此次爆炸遇难的47人大多是救火的邻居。32岁的王俊文回家探亲,早晨从睡梦中被母亲叫醒去救火,谁知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

  村民丘秀萍家死了6口人,其中年纪最小的14岁,最大的70多岁。目击者说,在出事房屋的正北面房子墙根处,躺了许多遇难者,场面惨不忍睹。很多人被爆炸巨大的冲击波“吹”得紧贴在这堵墙上。

  他们为何私藏炸药?

  东寨村的爆炸发生后,村里人议论纷纷,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这些私藏炸药是用来开采非法小煤窑的。

  据村民反映,东寨村附近的山上有好多非法小煤窑,有的甚至露天采煤,宁武是产煤大县,全县更是有数不清的非法小煤窑。

  原平轩岗煤电公司医院爆炸案的犯罪嫌疑人王晋生私藏的炸药是从另一个忻州人手中购买的,属于私自制造。他私藏炸药是用来开非法小煤窑的。

  繁峙县砂河镇有很多的金矿,需要大量炸药。6月6日,12名山西省洪洞县人携带炸药和工具来到此地,住在当地村民魏秀斌的两间窑洞和3间房子里准备生产炸药,结果8日早晨就发生了爆炸。

  私挖滥采与私制私藏炸药形成恶性循环。买炸药,造炸药,卖炸药,一次次肮脏的黑色交易在暗地里进行。近年来,由于煤炭价格的上涨,暴利驱动许多人铤而走险非法采煤,也使许多人铤而走险生产、运输、藏匿开矿必不可少的炸药和雷管。私挖滥采者获得非法暴利,私制私藏炸药者也从中分得一杯羹。

  谁之罪?7月7日发生的东寨村爆炸事件最令人扼腕。因为遇难的47人大都是见义勇为的救火者,住在房子里的人全跑了!

  村民们怒火冲天:屋子里的人叫人帮忙救火,却不告诉大家里边有炸药。他们心太黑,自己没有被炸死,却让那么多好心人送了命。

  出事的房子属于村民孙林峰。村民反映,孙林峰自己住在别处,把房子租给了自己的小舅子王二文和一些外地人。爆炸发生后,王二文和外地人全逃跑了。有村民说,他们逃跑时,还从银行提走了一些存款。

  3次爆炸事故到底应由谁来负责?私藏炸药者是罪魁祸首,政府监管不到位也难辞其咎。

  有村民告诉记者,有关部门前段时间曾经到村里查过,但没有查到炸药。东寨村的一位商铺店主说,黑煤窑的背后是“官煤勾结”,有关部门对这些非法煤矿和私藏炸药者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管理者是渎职还是失职?

  据记者了解,发生在4月份的原平市轩岗煤电公司医院爆炸案,相关责任人至今没有受到应得的惩罚。

  一而再,再而三,忻州市的私藏炸药爆炸事故不断,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人们不禁要问,忻州市的领导者,你们该怎么办?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谭博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