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达拉宫门票拟提至300元实行冬夏季门票浮动制来控制参观游客的数量,每天限接23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0:21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文物局获悉,针对布达拉宫冬季游客稀少、夏季人满为患的情况,有关部门将对布达拉宫实行冬夏季门票浮动制度。

  海内外众多世界文化遗产景点都在实行门票浮动制。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尼玛次仁说:“我们既是参照这些地方的做法,同时更重要的是通过提高门票价格来控制参观游客的数量,以此来保护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是西藏的标志性建筑,同时也是进藏游客的首选景点。过去,布达拉宫每年接待的游客人数在50万人次左右。

  实行冬夏季门票浮动制度

  尼玛次仁局长说,布达拉宫将肯定实行冬夏季门票浮动制度,但是,在门票具体浮动额度上,物价部门和文物部门目前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记者了解到,文物部门提供的参考价格为,冬季门票价格100元,夏季门票价格300元;冬季时间为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夏季为5月1日至同年10月30日。

  不少游客表示不理解

  文物部门表示,实行门票浮动制旨在通过经济杠杆来调剂游客对布达拉宫建筑带来的压力。不少游客对这种做法表示不理解。

  来自北京的一位姓秦的游客说,布达拉宫每天接待的人数已经控制得很少,如果再提高门票价格,可能会导致很多进藏游客不能进入布达拉宫参观,也可能会出现倒票的现象。

  每天限接2300游客

  专家预计,青藏铁路开通后进藏游客人数将迅猛增长,西藏文物部门已经从7月1日开始实行了布达拉宫每天接待游客2300人的新措施。这一数字比过去一天的接待人数增加了800人。尼玛次仁说:“一天接待2300人是布达拉宫日接待人数的上限,不可能再增加。”

  ■相关

  商代遗址大熊猫栖息地有望入选世遗名录

  据新华社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于本月8日至16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第3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核包括中国安阳商代遗址、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在内的37个世界遗产地候选项目,为著名的《世界遗产名录》增加一批新成员。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组委会7日透露,这37个备选遗产项目包括27处文化遗产、8处自然遗产以及2处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其中有3处是跨国项目。

  本届会议还将继续对濒危世界遗产的保护现状进行评估,并决定《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的增减项目。会议的另一个议题是,如何在气候变化情况下对世界遗产进行保护。

  海南景点价格下调幅度高达30%

  据新华社电海南省物价局7日对外公布,全省82个主要游览参观点和特种旅游项目门票价格大幅下调,本次定价不再设立佣金提取比例。调整后,主要景点票价总体降低了30%左右,主要涉及景观类、民俗风情类和特种旅游项目类三大类。

  新制定的门票价格最低的有:琼台书院5元、白石岭风景区8元,十几个景观类和民俗风情类景点门票15元,宋氏祖居15元、兴隆根艺园15元、鹿回头风情园15元等。此次定价与景区自行定价时期景区价格动辄上百元相比,绝大多数景区大幅下降。调整后,只有南山文化旅游区门票价格在百元以上,为145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