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0:30 新闻晨报

  本周学校外靠北面的一个礼堂举办了一场音乐颁奖礼,吸引了无数的粉丝,无数的镁光灯,也造成了周围路面的大塞车。洛杉矶的交通是出名的不通畅。虽然这次交通管制的信息,学校提前就给学生的邮箱里寄了信件,提醒大家出行避开这段时间。

  美国确实是个架在轮子上的国家,在这真是看到了形形色色的车子。有掉了油漆的,有老爷车,有加长版的劳斯莱斯,最多的还是日本车。学校是在市中心,治安比较差。没

有车,不要说去20英里外的中国城买菜、改善伙食,晚上步行还容易被坏人盯上,连人身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为此,到美国一个礼拜后,我就去DMV考驾驶执照。这个机构不但管理与车辆有关的事务,还负责身份证的发放,是个很重要的部门。

  加州的外籍移民非常多,DMV专门设置了多语种的考题,中文也位列其中,让人备感亲切。考题有关于血液的酒精含量到多少算酒后驾车,半坡停车前轮要朝哪个方向之类的,还算技术性。其余的一些概念就属于人性范畴,比如行人无论在何种情况下永远都有优先权,右转也要让行人;自行车有专用车道,不能征用,除非是要转弯。如果顺利通过交规考试我就能拿到一个学习证,只要边上有25岁以上的人陪同就能开车上路了。如果是在国内有驾照的,还能立即拿到一张有效期两个月的临时驾照。

  可惜,我连考两次都没通过。而且如果要请当地的华人师傅教开车,每小时收费20美金。像我这样的新手,学会一般需要300多美金。正在我后悔应该在国内学好车再出来的时候,居然被这里的同学安慰成还算幸运。他们说如果在国内有了驾照,却不幸养成野蛮驾驶的习惯,就更难通过考试。手边就有两个惊悚的例子:一个朋友来夏威夷读书之前,在边疆开警车,号称走遍大江南北,到了小岛上,考了5次依然不能通过;还有一个,就在我所在的洛杉矶市中心考路考,因为右转没有注意有行人,松了一下刹车,再踩下去已经来不及了,直接因为严重错误被关。考官的评语是极度危险的动作,没有避让行人的意识。基本上,如果能在上海开车上路,到加州估计去开消防车也有富裕。加州的规定是消防车一出来,所有街面上的车都要尽量靠右,能停下来最好。学校边上就有个消防队,经常是几声尖锐的警铃之后一辆红色大车就呼啸而出,逍遥过街。

  不仅开车有习惯,走路也有习惯。我的一个同学初到洛杉矶就曾因为乱穿马路被警察当场捉住,二话不说罚去了120美金。原因不是闯红灯,而是因为她过街时没有走路口的人行道,而是穿过了车道。我离开的时候上海正在严惩乱穿马路,如果也像这样乱走就罚千八百的,估计就没有人敢满街乱跑了。好比我的这位同学,现在每次过马路都要审视一下是否在正确的道上。

□田青瑶(洛杉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