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高考状元:向往香港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1:00 信息时报

  

广东高考状元:向往香港生活方式
人物档案:

  孙贝贝,广东实验中学毕业,今年广东高考总分第一,是全省唯一一位第一志愿报考香港中文大学的状元。时报记者 郑启文 摄希望到国外过优雅生活的孙贝贝,对报考香港的高校志在必得。最近,她又到香港大学面试——说是“面试”,其实是挑专业,因为她说香港大学已经决定录取她了,不过她还要考虑香港中文大学情况。孙贝贝缘何对香港的大学

情有独钟呢?她最终又会怎么选择?就这些问题,记者和她进行了对话。

  香港的就业比较好

  信息时报:为什么放弃国内顶尖高校,而要到香港学习呢?

  孙贝贝(以下简称孙):我主要是考虑硬件问题,香港的教学设施比国内的好,教学理念也比国外的先进一点。而且,我希望到国外生活嘛,香港的生活方式和西方的比较像,所以觉得在香港更能体验国外的生活。

  信息时报:除了硬件方面,你还考虑哪些因素呢?

  孙:我觉得在香港就业比较好,而且工资还很高呢,我希望能到他们的大公司大企业实习或工作。

  状元优先单独面试

  信息时报:到香港读书是你自己决定的吗?

  孙:我爸妈都是大学教师,他们提供很多信息,而且帮我决定,我就负责“同意”(笑)。

  信息时报:香港的教育模式和内地的不一样,担心自己不适应吗?

  孙:我觉得还行吧,自己适应能力还可以。可是现在都只想到好的方面,坏的方面要等到了那儿才知道吧。不过一想到能见识一下来自世界不同国度的人就觉得好兴奋啊。

  信息时报:你也到香港其它高校面试了吗?有没有做过什么准备呢?

  孙:最近到了香港大学面试。不过他们对状元是优先单独面试的,其实已经跟我说会录取,所以来面试其实是挑专业。在港大我选择的是“精算”专业,在香港中文大学我选的是生化类的。

  信息时报:那么为什么选择“精算”而不选和生化有关的专业呢?

  孙:我喜欢挑战性大的东西,“精算”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尝试,难度更高。而且香港商业气息很浓,学精算可能比学生化的发展空间更大。以后在保险、投资方面就业都很有优势。

  希望拿全额奖学金

  信息时报:如果港大和香港中文大学都提供奖学金,你更希望去哪里呢?

  孙:先要看能不能拿到全额奖学金,或者是哪个学校提供的奖学金多一些吧。不过,最重要的是看看两个学校的专业哪个更符合自己,要综合考虑很多因素。可是这些都得到拿了录取通知书再作决定。

  信息时报:除了港大和香港中文大学以外,你还到其它香港的学校面试吗?

  孙:没有。我觉得这两间已经是很不错的大学了。与其到处面试霸着机会,还不如把好的位置让给别人呢。况且两间高校已经好难选择了,不想再为自己增添烦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