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称计划缺乏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1:02 信息时报

  

专家称计划缺乏常识
一名警察在新泽西州通往纽约的荷兰隧道一个入口处警戒。(资料图片)据新华社7月8日电 据消息人士透露,FBI特工在数月前监测因特网聊天室时,发现一群自诩为“圣战战士”的恐怖分子正在热火朝天地在线讨论如何重创美国经济。他们在分析了极端分子的暗语之后认定,地铁和地下隧道就是恐怖分子的目标。

  两条隧道被瞄准

  有关袭击计划有几个版本,《纽约每日新闻》7日最先报道的袭击计划代号为“孤独之狼”,也最为引人注目:用类似汽车炸弹之类的重磅炸弹炸毁纽约市地下交通命脉——荷兰隧道,由此引发隧道上方的哈德孙河河水喷涌而出,从而将整个曼哈顿下城金融区淹没,给美国经济造成致命打击。

  荷兰隧道有79年历史,是纽约市连接新泽西州和曼哈顿岛的地下交通命脉,从水下约12米处横穿纽约市北部哈德孙河。其通体为岩石和钢筋混凝土结构,修建在哈德孙河河床下方。隧道内道宽6.1米,顶部距离上方的河床约3.81米,2005年通过车辆近3400万车次。

  不过,纽约市FBI副主管默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哈穆德一伙明确要炸毁的只有帕斯隧道,而非媒体此前广泛报道的荷兰隧道。但有关高官透露说,该恐怖团伙计划在炸毁帕斯隧道前先对包括荷兰隧道在内的曼哈顿下城地区的其他隧道下手。

  欲仿伦敦地铁惨案

  FBI特工随后经过调查更是惊讶地发现,这项代号“孤独之狼”的阴谋计划绝非纸上谈兵。恐怖分子计划采用类似伦敦“7·7”地铁爆炸案的袭击方式,在地铁通过隧道时引爆随身炸药发动袭击,但他们显然不知道要炸毁这样一条坚固的隧道需要多大威力的炸药,因此尚未决定招募多少自杀袭击者。

  另外,他们也计划使用装满炸药的卡车开进帕斯隧道的汽车通道,发动汽车炸弹袭击。而他们瞄准帕斯的原因很简单,它与即将重建的纽约世贸中心相连,若对该地点袭击得手,无疑会造成更恶劣的影响。

  这些计划让FBI惊出一身冷汗,然而有反恐专家却对这项阴谋计划的可行性提出质疑。一些专家认为,上述袭击计划均不可行。

  首先,为了达到行动目的,必须拥有杀伤力非常强大的炸药,而且还得对隧道内部的建筑结构以及爆炸所产生的效果一清二楚。而荷兰隧道除了顶层坚硬的岩床之外,其内部墙壁和地面皆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异常坚固,要达到袭击目的离不开资深专业人士的帮助。其次,即使位于哈德孙河下面的隧道坍塌,但华尔街地区平均海拔在哈德孙河水平面以上,因此不会遭到淹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