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清十五疑案{15}(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1:09 新文化报

  与此同时,岳钟琪再次“审问”张熙,言语之间,张熙称他们一伙人素来崇尚吕晚村,并说自己还去过吕的家里,亲眼看到后者所著的《备忘录》和《吕子文集》,只可惜其子孙不肖,贪慕荣利,已经在满洲人的朝廷里做了官。

  岳钟琪马上查访到这吕晚村就是吕留良。在十月初二这天的密折里,他建议雍正皇帝派浙江督臣李卫秘密前往当地吕留良的家里,仔细搜查《备忘录》等书,并拘拿吕氏子孙

嫡属,“靖逆孽以灭妖邪,以正人心而彰国法也。”

  而雍正本人虽然在给岳的奏折的批语中表示:“此种匪类,如是自致败露,甘蹈法网,实皆由神明默使,岂人力所能强耶?”但在事实上却高度重视这起案件。

  根据岳钟琪提供的线索,雍正命令湖南巡抚王国栋捉拿尚在湖南老家的曾静,之后又迅速命令刑部侍郎杭奕禄和正白旗副都统海兰,一同到湖南审讯曾静。曾静开始还想彰显气节,说自己素无师友,只是读了吕留良的书才产生了反对满洲朝廷的想法;后来一经严刑逼供,他受不了了,便把和严鸿逵、沈在宽来往的情况招供出来。而与此同时,浙江总督李卫已按照雍正的部署,火速逮捕了吕留良的家属及严、沈等人,并把严、沈二人秘密编抄的吕留良文集和吕氏家中所存吕留良遗著都抄了出来。除此之外,严、沈二人自己的著作也被抄了出来。

  等张熙这边明白过来的时候,已经晚了。他的父亲张新华、哥哥张照和叔叔张勘等人先后被官府逮捕,遭到审问。

  至此,由曾静、张熙师徒引发,连家属在内牵连上百人,惊动了清朝中央几个部和地方好几个省的曾静、吕留良一案的主要罪犯均已拿获。而实际上,由于此案涉及谋反,非同一般,各地一直全力追查缉拿,直到雍正十年(1732)才最后结案。

  在对曾、张师徒的审问过程中,雍正意识到这并非寻常案件,也做了更进一步的追查。的确,曾静、张熙地处穷乡僻壤,怎能知道皇宫中康熙末年诸皇子夺位斗争的细枝末节?又怎能由此指责最高统治者的十项“失德”大罪?雍正分析后认为,这些促使曾、张二人产生谋反念头的言论,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被吕留良“华夷之辨”的“邪说”所蒙蔽;而那些对他本人进行诽谤的言论,则是来自“阿其那”、“塞思黑”一伙逆党奸徒的散布传说,误信以为实所致。这样一来,曾静、吕留良一案又和康熙末年以来一直延续到雍正一朝的宫廷斗争联系在一起,更增加了其复杂性。

  连载精编·疑案揭秘

  《大清十五疑案》

  定价26.00元,送书价23.40元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