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主创新是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1:16 沈阳网-沈阳日报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用了较大篇幅描述了我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宏伟蓝图,着重强调实现振兴老工业基地的着力点由结构调整向自主创新转移,要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这是沈阳在快速发展的征程中,一次重大而具有历史意义的战略转变。这个战略转变的提出,既体现了城市发展模式转变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沈阳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自主创新是沈阳全面振兴的重要推动力,我们只有把原有的人才、技术、产业这些潜在的“势能”,充分转化为促进技术创新的“动能”,依靠自主创新全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基地,才能有效地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技术升级,从根本上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在实现“三大目标”的指引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实施自主创新工作,重点是在以下六个方面实现重大突破。一是要拓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空间,在构建高新技术产业带上取得突破;二是要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在打造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上取得突破;三是要推动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在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群体上取得突破;四是引进科技领军人物和研发团队,在打造人才高地上取得突破;五是加强孵化器建设,在科技创新企业的培育载体上取得突破;六是大力发展科技风险投资机构,在构建投融资体系上取得突破。

  作为老工业基地,沈阳有深厚的技术基础,这为我们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些优势体现在很多方面:一是沈阳在“十五”期间已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市场转化前景的科研成果;二是已形成了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企业;三是一大批科技人才分布在大学、科研院所、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军工企业和外资企业,在若干领域中都占据着国内科技的制高点;四是孵化器、科技中介机构等适合于科技企业创业的平台逐年增多;五是已经聚集了相当的经济实力,具有发展的势能。另外,沈阳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以及在振兴东北中举足轻重的作用,政通人和的政治局面,人民振奋向前的精神状态都是不可多得的有利因素。

  自主创新是全党和全社会的任务,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是全市人民的光荣使命。全社会要形成合力,尤其要组织和动员浩浩荡荡的科技大军,充分发挥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营造一个激发自主创新活力的政策环境,有效整合全社会科技资源,努力把优秀人才聚集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事业中来。我们要把创新理念化为城市精神,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新活动、创新成果得到支持和肯定,使沈阳依靠自身的不断努力和奋斗,昂首走进自主创新的崭新时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