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练,你这样“帮助”学员实是害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1: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今年2月起,我市各驾校正式启用学车摁指纹。按照规定,学员练习时间必须满35个小时才能参加考试,而学员每次上车练习都必须通过指纹识别机记录始末时间。然而,记者连日走访部分驾校却发现,一些教练用作弊的方法“帮”学员挣学时,学员甚至可以不用上车练一分钟,就可“学满”35个小时。

  暗访 一个教练可替9个学员摁指纹

  记者走访了多个学车集中的地方。在儿童公园旁边的一个训练场,记者以学车人的身份与一位教练攀谈起来。

  “我想来学车,但工作忙怕学时不够。”对方回答说:“没关系的,不够的学时我们可以帮你完成。”

  “怎么完成?”“帮你摁指纹。”

  “学员指纹教练也可以代替摁的么?”“可以,指纹识别机上留了两个空白指纹给学员,你用其中的一个,我用一个手指帮你摁。”

  “那学出来的学时算我的么?”“当然算了,我自己跑过的路程和时间都可以算在学员头上。”

  “这样会被发现么?”“不会的,很多人都这么弄。我十个手指,一个留给自己用在教练卡上,其余的9个可以用在不同的学员卡上。”

  调查 两种作弊手段正流行

  记者暗访了其他几家,都听到了同样的回答。记者走访后发现,目前在宁波,至少有两种流行的作弊手段:

  一、教练员代按指纹。这一作弊方法充分利用了指纹识别机的一个漏洞,IC卡机器通过处理后,学员IC卡上留了两个空白指纹,学员用其中的一个,教练用另一个。教练自己开车在路上跑的时间,都可以算在学员的学时内,既省了油耗,还大大缩减了学员的真实学时。

  二、用电动机代替车轮转动指纹识别机。由于现在学员的学时是在学员签到后,待车轮转动起来计算的。因此,一些“聪明”的教练改用电动机转,也可以达到计时的目的。记者了解到,目前驾培市场已经出现了专门的机器改装者。改装也可分两种,一种是专门拆下来,机器放在家里可24小时不停地计时;二是不用从教练车上拆下,通过简单的线路改动达到替代的目的。

  举措 管理部门改进与打击并举

  针对教练可代替学生按指纹的现象,记者联系上了指纹识别机的提供商珠海亿达公司派驻宁波的周经理。他告诉记者,从目前看该系统有漏洞,他们已经和市公管部门进行了协调,准备改进。

  市公管处驾驶培训科负责人则表示:在指纹识别机上作弊的行为的确存在。这类作弊行为主要集中在一些个体承包的教练中。这些教练挂靠在驾校下面,为追逐更多的利润,往往不择手段。“管理部门一旦查实教练有作弊行为,将按照‘不按规定培训’进行处罚,除了罚款外,还要在驾校排行榜上扣分,甚至吊销培训许可证。”(记者吴明京实习生傅佳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