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雨祠堂》更精致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1: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风雨祠堂》更精致了

  继去年夏天在逸夫剧院上演后,经过一番修改的甬剧新戏《风雨祠堂》昨晚再次亮相逸夫剧院,给人感觉更紧凑、更精致了。

  和去年的首演相比,《风雨祠堂》这次的修改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去掉了一些拖

沓的枝蔓,完善了一些细节,如压缩了剧中《申报》记者采访这一节,使全剧由两个半小时精简到两个小时零十分钟;二是在人物关系上有一个较大的调整,剧中的志远和花儿原来是男主角程家传的儿子和儿媳,如今改成了程家传的女婿和女儿,这就使志远对程家传的见死不救和花儿的挺身而出更合情合理,也更符合中国观众的欣赏习惯。

  《风雨祠堂》由我市剧作家王信厚根据瑞士作家迪伦马特的名著《老妇还乡》改编而成。由于加上了祠堂、青石板、族长等中国元素,整出戏已经看不出一点国外的痕迹。昨晚,王信厚早早坐在剧场的后排,边看演出边留意观众的反应。对于此次修改,他介绍说:“迪伦马特的原著是我20多年前在上海戏剧学院读书时看到的,当时就很喜欢,多年来一直念念不忘。虽然这出戏的时代背景是上个世纪20年代,但它所反映的金钱对人性扭曲的主题至今仍有借鉴意义。此次修改也是出于想把该剧打造成甬剧团继《典妻》之后又一部精品的目的。在当今文化娱乐多元化的时代,戏剧必须得走精品的路子,一般性的剧目缺乏竞争力,吸引不了观众。”

  昨晚的演出效果非常好,票子早早就卖完了,开演前剧场门口有不少人在等退票。该剧笑料很多,像族长老头把“诺贝尔”听成“驼背儿”等常常赢得全场观众的掌声和笑声。王锦文、沃幸康等甬剧名角的演唱也让台下的甬剧迷们不由自主地跟着哼唱起来。该剧今晚还将在逸夫剧院上演一场。(俞素梅/文王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