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亲是条河》:名模于娜放下美丽演村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1:45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吴海鸥

  “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伴随这动人的歌声,央视大戏《母亲是条河》演绎了两个同样命运多舛的母亲,忍受着各种苦难和屈辱,最终以接力赛的形式把她们的儿子培养成材的感人故事,全剧弥漫着亘古不变、沉甸甸的伟大母爱。

  萨日娜演活坚韧母亲

  当本报记者找到该剧女一号“周翠”的扮演者萨日娜时,她正在北京的家中为下部戏做准备。提起《母亲是条河》,萨日娜表示该剧在央视八套播出时,自己也每天跟着重温了一遍。只不过别的观众是在看剧情,自己是在给自己找毛病。弄得一旁的老公直说:“你这人是从剧组回来了,这魂儿还在角色身上。”

  萨日娜是一位实力派的蒙古族演员,曾经获得过飞天奖和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奖等奖项。从26岁起,萨日娜接演的第一个角色就是演母亲,这么多年来她塑造了一系列的母亲形象。不过萨日娜称自己从来不担心被化得太老,“年轻的时候我就想,自己又不是长得如花似玉,就是化得再好看,也比不上宁静。只不过年轻时不太好化,往脸上涂胶水弄皱纹时受了一些罪,经常最后弄一脸小红斑。”

  与以往塑造的忍辱负重的母亲形象相比,萨日娜称自己接下“周翠”这一角色就是因为导演找到她时说的一句话:“这个母亲跟以往你塑造的有很大的差别。”后来一看剧本,萨日娜就被这个人物深深地吸引了,“确切地说,我是被这个母亲深深地震撼了,她身上最大的特点就是她的宽容和博爱。当自己的好姐妹、于娜扮演的‘叶秀’阴差阳错跟自己的丈夫有了孩子‘宝军’以后,她也吵过、闹过,然而当她的丈夫为了救别人去世后,她就用博大的母爱,含辛茹苦地把‘宝军’养大,即使遭遇大女儿难产而死、二女儿为了‘宝军’被迫辍学等一连串的打击,作为全家的‘主心骨’,她仍然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天塌下来有娘顶着’。”

  拍摄这样一部农村戏,萨日娜称吃苦是在所难免的,除了每天从4点半拍到半夜以外,那里寒冷的天气也让人受不了。在拍摄期间,加上棉裤、棉袄、军大衣,她每天里里外外都穿了三层,但脱了军大衣拍戏时,她还是感觉冷得受不了。不过,萨日娜称扮演“村支书”的李万年也真不容易,“演村支书嘛,就总有给村民讲话的戏,因为那里风特别大,他每次拍完给村民讲话的戏后,就得马上找水漱口,因为每次拍完他都是满嘴沙子。”

  不过能够演绎这样一个母亲形象,萨日娜称不管吃多少苦,心里是非常愉悦的,“拍完几场大喜大悲的戏后,我觉得身体都被掏空了,经常戏拍完了,我的身体还在发抖。剧组的剧务劝我演戏时别太用力,但是我知道,这个人物只有先感动我自己,才能感动观众。我也希望观众能看到这个角色身上的那种博大的母爱。”

  当记者说起剧组人给她起了个绰号叫“催泪弹”时,萨日娜笑了,“经常是我这边演着,剧组工作人员那边也哭得够戗。记得拍‘周翠’卖血给‘宝军’凑50元学费被‘宝军’发现那场戏时,我着重表现了一个母亲发现自己帮不了孩子的那种无奈,当时我哭得特别厉害。戏拍完后,我们剧组的摄像师突然抱住我,说:‘姐,你演得太好了,我这么一个不爱哭的人都受不了了。’结果我一看,几乎全剧组的人都哭了,剧务正在给大家发纸巾呢。其实,主要是‘周翠’身上的那种精神让我们太感动了。”

  于娜放下美丽演村妇

  知道本报记者想就《母亲是条河》采访她时,在剧中饰演女二号“叶秀”的于娜连说了好几遍没问题,只是最近忙于为即将推出的唱片做准备的她时间已经排得很满了。3日晚上,在赶往排舞场的间隙,于娜终于有时间跟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凭借海岩剧《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模特出身的于娜成功投身影视圈,并先后主演了《一米阳光》、《夏天的味道》、《女才男貌》等多部偶像剧,不过在央视八套热播的20集电视剧《母亲是条河》中,于娜可是首次放下美丽,演起了村妇“叶秀”,年龄跨度从18岁到50多岁,这也是她第一次演母亲。

  《母亲是条河》一共拍了两个多月,提起拍戏时的艰苦,直爽的于娜表示自己是苦过了就忘了的人,而且为角色付出也是天经地义的。不过拍这部戏之前自己的精神压力特别大,“那段时间我都快崩溃了,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就怕自己演不好这个角色。因为她离生活中的我实在太远了,她是一位逆来顺受的母亲,在戏里动不动就给别人下跪。好在身边的朋友们一直在鼓励我,剧组的制片人和导演也在开导我,帮我入戏。慢慢地,我才适应过来。现在戏拍完了,我有时还像在戏里那样走路唯唯诺诺的,腿都不敢伸直,朋友都说我没气质了,不过对于我在这部戏里的表现,他们都说反响还不错,所以我觉得之前的努力也值了。”

  有意思的是,剧中饰演于娜儿子“宝军”的叶静,是十几年前出演琼瑶剧《青青河边草》、《梅花烙》中的小童星,如今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教师。他的实际年龄比于娜还大1岁,不过于娜称拍戏时自己一点儿都不觉得尴尬,“因为我接这部戏就是想证明自己的演技在不断地进步,拍戏时,我就认定了他就是我的儿子,别的我什么都不想。”此外,于娜还笑着表示,生活中自己也经常开玩笑喊叶静“儿子”,弄得叶静经常大叫:“你这可是占我便宜了。”

  拍摄这部戏,于娜对母爱有了更深的体会,“有一场是拍我生孩子的戏,许多戏对生孩子这段都是一笔带过的,不过这部戏对这部分描写得特别具体,从之前的阵痛到终于把孩子生下来。我在演这段戏时就想到了我妈,因为我妈身高只有1.6米,生我的时候又是难产,她可没少受苦。还有一场戏是拍‘宝军’被抱走,看见当时演儿时‘宝军’的小演员冲我伸着胳膊哭喊着叫‘妈妈’,我当时真受不了了,眼泪止也止不住,也真的从内心体会到了‘儿行千里母担忧’这句话的含义。”

  阎连科呼吁精品农村剧

  许多业内人士表示,这部剧能受到观众的喜爱,除了演员的表演可圈可点以外,该剧的剧本也是历年来很优秀的一部农村题材的本子,该剧的编剧正是两次获得鲁迅文学奖的著名作家阎连科,曾创作了《情感狱》、《受活》、《乡间故事》等二十多部优秀作品。5日晚,当本报记者就观众的反馈采访阎连科时,他的回答却有些出人意料:“其实不是我这次写的本子有多优秀,而是现在太多农村剧拍得太差了。”

  阎连科称自己的回答可能会得罪很多人,但事实却是如此,“首先,现在的乡村剧描写的东西很多都很表面化,可能有人会说,现在有一些东北农村剧特别受欢迎,收视率也挺高的,但实际上这些农村剧已经被过分地喜剧化了,而且它们受欢迎不是因为本子写得多好,实际上许多观众都是在那儿看几个演员;其次,乡村剧在刻画人物上很肤浅,好人就是那种舍己为人的,坏人就是那种自私自利的,然后再找几个演员饰演村里混混式的人物,这类农村剧的编剧根本没有在人物的内心上下工夫;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许多农村剧没有特别出彩儿的故事基础。”

  阎连科坦言自己喜欢用割橡胶树来表现创作过程,“如果刀割得力度大,才能流出橡胶,这里的橡胶就是观众的眼泪,那就证明这部作品确实好,能让观众感到疼痛。”

  许多观众表示,《母亲是条河》是一部能够让他们流泪的电视剧,阎连科称最主要的原因是一个“情”字贯穿始终,“任何作品都离不开生活,我是20岁才真正离开农村,我的母亲、姐姐现在还都在家乡,对于农村生活我太熟悉了,可以说是想写多长就写多长。而这部作品除了塑造‘周翠’这个典型的中国农村母亲的形象以外,还涉及了许多情感,其中有爱情、母子情、姐弟情、友情等等,温情贯穿始终,将观众包围在其中。”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