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愿合作 促俄向伊朗施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3:46 新民晚报

  

  《华盛顿邮报》8日援引美国政府官员提供的消息说,布什总统下周前往俄罗斯出席八国峰会时将送上一份大礼:美国将同意和俄罗斯展开民用核能领域合作,帮助俄罗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回收核废料国家。

  不过这份礼物并非“免费午餐”,目的是希望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施加更大压力,如果俄“令美失望”,那么合作协议将在国会遭到封杀。

  礼下于人

  美国官员说,八国峰会期间,美俄总统将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就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展开正式谈判。这一决定意味着美国对俄罗斯核能政策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俄罗斯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希望和美国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却始终坚持,如果俄罗斯不停止帮助伊朗建核电站,就不展开合作。

  但是,最新事态进展逐渐打消了华盛顿的疑虑:俄罗斯向伊朗核电站提供的核燃料,使用后将全部回收;美国曾怀疑俄罗斯秘密帮助伊朗发展核武器,但调查表明伊朗得到的帮助来自巴基斯坦;普京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中扮演了建设性角色,和西方国家一起向伊朗施加压力。所以布什政府决定改变立场,为美俄民用核能合作开绿灯。

  必有所求

  曾任能源部高官的“卡耐基莫斯科中心”负责人戈特莫勒说,美俄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标志着美国对俄罗斯的态度发生了实质性变化,两国互信程度不断提高。但他同时指出,核能合作协议并非“免费午餐”,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促使莫斯科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

  今后几个月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关键阶段,俄罗斯扮演的角色举足轻重,美俄核能合作协议也将处于“悬空状态”,布什政府完全可以将协议玩弄于股掌之上。

  根据程序,美俄将首先展开签署协议的正式谈判,通常会持续几个月。然后,协议需要得到美国国会批准,目前多名议员已经明确表示反对,布什政府必须展开游说。如果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的表现令美国满意,那么阻力会小得多;如果俄罗斯表现不佳,那么布什政府完全可以借助国会的反对将合作协议搁浅。

  各得好处

  2001年,俄罗斯通过一项法律,允许进口、临时储存和处理来自国外的核废料,但是美国牢牢控制着国际核燃料市场,对于向其他国家提供的核燃料都进行严格监督和审查,未经美国允许不能送到其他国家处理。

  俄罗斯希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处理核废料国家,美国却实际控制着全球约95%的核废料。一旦美国开绿灯,俄罗斯将获得至少价值200亿美元的巨额合同。

  此外,这一合作对美国也有好处。布什政府推出全球核能伙伴计划,在世界各国推广民用核能技术,以缓解全球能源危机,但一些国家心存疑虑,担心核废料会对环境和安全造成潜在威胁。允许俄罗斯回收核废料后,这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