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牧民心中的“平价医院”——沈阳军区赤峰医院支援农牧区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7:00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9日电通讯(人民日报记者黄庆畅新华社记者张宝印、李泽兵):农牧民心中的“平价医院”——沈阳军区赤峰医院支援农牧区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纪实

  草原深处,红柳茁壮。

  37年来,赤峰医院坚持为人民服务,把医疗服务送到农村,送到牧场,足迹遍及11

8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

  37年来,赤峰医院先后深入农牧区512次,义诊农牧民达20余万人次,让每个老百姓都看得起病、抓得起药,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平民百姓的“平价医院”。

  诚心待民

  赤峰医院的前身是220医院,1969年11月从辽宁省丹东市调防至赤峰地区。当年12月,按照党中央“把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号召,医院组成一支由15名专家组成的医疗小分队,分期分批驻扎在9个牧区,开始巡回义诊。

  那时候,农村牧区缺医少药,克山病、甲状腺肿大、唇腭裂等地方病困扰着几百万农牧民。赤峰医院医护人员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让这些“瘟神”从草原上相继绝迹。

  那时候,下乡义诊一走就是几个月,大家坐着勒勒车、骑着马,冬天的雪没过膝盖。老院长刘瑞廷说:“越是艰苦的地区越要去,贫困的农牧民就是我们的亲人,哪能搁下不管。”

  2001年,医院启动了为内蒙古患者治疗唇腭裂的“微笑列车”行动,走遍了东起呼伦贝尔、西至阿拉善盟的12个盟市,行程1.5万公里,先后成功地为890名患者做了唇腭裂手术。

  赤峰市宁城县女患者张广茹,天生唇腭裂,父母把家里的镜子都藏了起来。2002年,赤峰医院为她免费做了手术。出院那天,30多岁的她第一次照镜子,惊喜地问:“这是我吗?这是我吗?”

  心里装着农牧区,一心为了农牧民。37年来,赤峰医院无论编制如何变,无论名称怎么改,无论人员怎么换,那奔跑在草原的医疗大篷车始终没有停,医疗大篷车总行程200多万公里,为群众送医送药价值1200多万元。

  2006年6月,年过古稀的王学龄、刘瑞廷等几位沈阳军区赤峰医院的老院长、老军医从千里之外赶回到赤峰医院“省亲”。蒙古族老人阿拉坦桑布拉着这些“亲人”的手说:“30多年来,解放军帮助边疆民族地区驱走了一个个威胁百姓生活的‘瘟神’,送来了健康幸福的日子。牧民们一辈子忘不了共产党、解放军的恩情啊!”

  热心为民

  赤峰位于美丽的昭乌达草原上,9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460多万蒙古、汉、满、回等30多个民族的人口。这里地广人稀,乡村距城镇少则十几公里,多则上百公里,得了急病到城里看非常不便。

  松山区大碾子乡距离赤峰市100多公里,坐落在偏远的高寒山区。全乡9300多人就医困难,得了急病要坐马车、农用拖拉机赶到100公里外的市区。平时得了小病,怎么也舍不得花钱坐车进城。采访中,一位农民掐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村上到城里要跑半天的路,坐车住店再节省也得花去六七十元钱,这钱哪来,是麦子换来的。一亩地只能打200多斤麦子,一斤麦子多说只能挣六七角钱。这花费可是100斤麦子呀。咋舍得呀!”

  大碾子乡卫生院蒙古族院长李子玉找到正在乡里义诊的赤峰医院领导,希望得到支持,当时任院长的倪彦君当场答应与他们结成定点帮扶对子。

  没多久,包括李子玉在内的8名乡村医生先后到医院内科、外科、妇产科、放射科等科室免费进修,食宿不花一分钱。医院还陆续赠送心电图机、洗胃机等价值5万多元的设备和药品,让一座濒临倒闭的乡卫生院起死回生。

  李子玉说:“人家大医院没嫌咱卫生院小,不嫌咱乡医土,手把手地教。要不是解放军医院的支持和帮助,大碾子乡卫生院哪有今天的模样呀!”

  在草原深处建立起一支不走的医疗队,是赤峰医院几代人始终坚持的方向。

  院长李强说,制约乡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有两大“瓶颈”:一是缺人才少技术,二是缺设施少设备。救急的药品要送,可帮助乡村搞医疗技术建设的救命工程更要做。医院很快出台了支援农牧区医疗卫生建设的规划,每年出资5万元,帮助一个乡或村建立一所卫生院(室),18个科室每年制定了为乡村代培医疗卫生人才计划和任务。

  如今,沈阳军区赤峰医院已经援建了23个乡村卫生院(室),赠送大型医疗设备和器械178台件,药品价值超过200万元,免费培训乡村医护人员845人次。在赤峰市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军地医疗卫生单位同心协力,使全市有17个乡同大碾子乡一样,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

  赤峰市委书记、军分区第一书记杭桂林称赞沈阳军区赤峰医院,为民解病痛、为党树形象,为驻地立新功。

  平价惠民

  “一次,医疗队到赤峰市大碾子乡巡诊,有个10多岁的瘦弱小女孩拉住我的衣角,边掉泪边哀求‘阿姨,我肚子疼,救救我’。抱上救护车一检查是重症肾结石,需要立即手术。”护士长姜雅凡回忆当年一起巡诊经历时,双眼噙满了泪水。

  姜雅凡说,她们来到小女孩家,却惊呆了:4口人挤在不足30平方米的土窑洞里,全家人合盖一床被子。小女孩后来被接到医院进行了免费治疗。

  2000年初,赤峰医院开展了平价医疗改革。他们先后对710多项药费、507项检查费、174项化验费和9项特诊费,按平均低于国家标准30%左右的价格收费。同时印制了10多万份《医疗扶贫手册》发往驻地农牧区。就凭这个手册,贫困的群众看病就可以在平价的基础上,再享受15%-35%的优惠

  大碾子村农民薛京武把《医疗扶贫手册》像宝贝一样珍藏,2002年7月,他患肠梗阻、肠坏死住院治疗,用尽了家中压箱底的2000多元钱。当年10月他又因肠粘连住进了赤峰医院,就凭《医疗扶贫手册》和乡里出具的贫困户证明,医院免去了他8000多元的医疗费。

  院长李强说,农牧民越是怕花钱,医院就越要为他们省钱。作为国家卫生资源一部分的人民军队医院,在人民需要的时侯,再困难也要打造平价医院。

  六分乡农民饶建华说:“谁有病不想治呀,可手头紧巴拿不出那么多钱。没想到在解放军医院只花了300多元,就治好了孩子的肺炎。”那是2004年2月,饶建华的4岁女儿饶丽丽患肺炎到赤峰医院住院治疗,4天就治好了病。检查、化验、用药、加上床位等费用,一共花了337.94元,省下1000元。

  医院医务处主任王兴细化了这笔账,他说,337.94元费用中,检验48.2元,X光片7元,西药132.32元,治疗处置费59.42元,护理费25.5元,床位费48元,其它17.50元。刨去以上成本,利润为31.8元,利润率9.4%。

  为贫困患者减免几百、上千元费用在赤峰医院已经是平常事儿。今年20岁的张晓燕说:“我是昭乌达草原上最幸运的人。”

  2001年,因患尿毒症面临死亡的她,在当地一家报纸上发表一封信,表示死后愿意捐献自己的眼角膜。她的爱心感动了赤峰医院领导,他们专程将她接到医院,历时两年,前后花费13万多元为她免费进行了肾移植手术。

  2000年以来,每年沈阳军区赤峰医院平均减免农牧区和城市低收入患者医药费30万元,明显地减轻了边疆民族地区困难群众的经济负担。(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