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诊脉”南方省区市保险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7:1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9日电(记者毛晓梅)9日在湖南长沙召开的“南片保险工作座谈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首次为南方省区市保险业“诊脉”,他呼吁各级地方政府一如既往地支持保险业发展,更多地运用保险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吴定富说,南方各省(区、市)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优越的地理条件,经济比较发达,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较快,人民生活水平相对较高。但南方保险业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水平还不相适应,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据统计,去年南方各省(区、市)保险业共实现保费收入2700亿元,占全国总保费的54.8%,比其GDP在全国的占比低了6.8个百分点。南方各省(区、市)去年人均保费为368.5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7.1元。

  “南方不少城市提出要建设成‘国际化大都市’,我看今后应加入一个指标,就是商业保险的渗透率也要向国际大都市看齐,向发达国家成熟保险市场看齐。”吴定富说。

  在国际上,一般通过四个指标即保费收入、保险资产占金融业总资产的比重、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占GDP的比重)和保险密度(人均保费)来衡量一国保险业的总体发展水平。

  目前我国保险资产占金融业总资产的比重仅为3.8%,远低于发达国家20%-30%的水平。不少地方、部门还远未认识到保险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很大程度上抱有“银行最重要,证券也重要,保险可要可不要”的旧观念。而在发达国家,保险业已经渗透到经济的各行各业、社会的各个领域和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吴定富举出了一组数字来说明我国保险业现实的“尴尬”处境:

  从养老保险看,我国人均长期寿险保单持有量仅为0.1件,远低于发达国家1.5件以上的水平。

  从财产保险看,我国家庭财产保险投保率仅为5%左右,公众责任保险的投保率不到10%,即使消费者较熟悉的机动车辆保险,投保率也只有30%。而在发达国家,这些险种的投保率一般在80%以上。

  从保险赔款占灾害损失的比例看,去年我国各类自然灾害造成直接损失2042.1亿元,相应的保险赔款仅为100亿元左右,占灾害损失的比例不到5%,远低于36%的全球平均水平。

  从健康保险看,全国医疗费用由商业健康保险承担的比例不到2%,而许多发达国家这一比例超过50%。(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