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伊万诺夫想到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20:00 光明网
李树杰

  伊万诺夫是谁?乃这届世界杯中一位俄罗斯籍裁判矣。世界杯的大幕落下了,但我想这位伊先生一定会深深留在人们的脑海里。

  他被称之为“掏牌先生”。因为他十分不吝惜手中的黄红牌,比赛一开始,他就会像赌桌上的发牌手一样将一张张牌发给双方的球员们。法国对瑞士队的比赛,虽然90分钟0个进球,但伊先生没有闲着,接连掏了8张黄牌。平均每10分钟,比赛就要被他打断一下。到

了葡荷大战,伊先生变本加厉,一下子掏了4张红牌、16张黄牌,创造了历届世界杯单场比赛出示红黄牌的新纪录。

  事后,有人评论说,一个劣质的裁判搅乱了一场原本优质的比赛。在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室,中国的国际裁判陆俊从专业角度分析了这位掏牌先生的不足。主要的一点,是说他不会控制和把握比赛云云。

  原来,比赛也是需要裁判来掌控的。

  其实我对这个裁判公平公正和一丝不苟的执法精神还是相当钦佩的。但动机和结果有时就是会不一致。这位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的家伙,哪怕对一次小小的犯规也要黄牌警告。最后的结果却是越判越乱套,甚至无法继续比赛下去。按照陆俊先生的观点,为了比赛的激烈、好看,以及保持比赛的连贯性,裁判对一些队员轻微的犯规可以视而不见。当然,这不是说裁判不负责任,对一些明显故意、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的犯规,裁判要及时进行教育和口头警告。但是,能不掏牌就尽量不掏牌。陆俊先生以上的观点仅是他个人观点,不一定十分正确。但其中有一个道理却是十分精辟:小道理必须要服从大局。

  队员拉人、铲人犯不犯规?当然是犯规。这是小道理。但是见到拉人、铲人,不管轻微还是严重,就一律掏牌罚下,那还能继续和顺畅地比赛么?都怕犯规被“拿下”,突破的不敢突破了,紧逼防守的不敢紧逼了,那球赛还会激烈和精彩纷呈么?确保比赛进行,并尽量使其更具有竞争的激烈性,我想这就是大局。一个好的裁判,一定要让自己的小道理服从服务于这个大局。这个道理也就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还有一个问题,足球是人的比赛,而不是机器的比赛。每一个球员都是充满感情、充满个性的家伙。有的人稳重有涵养,有的人则直率且火爆。也正因为每一个人性情的不同,才使一个队或一场比赛更充满魅力。但是,如果裁判宽容不了球员的个性,见到不太守规矩又不太听吆喝的就大掏黄红牌,也会大煞风景,使比赛索然无味。所以,一个好的裁判在严格掌握执法尺度的同时,还要讲适度的包容,要有人性、人情味。

  有一句话叫水至清则无鱼,察到清则无徒。当执法者完全按照条规,可丝可缝地去衡量被执法者的每一个细小行为,不但不会找到一个完美的守规者,恐怕天下也就没有人再去守他那劳什子条规。尽管这条规制定得多么严谨和无懈可击。

  伊万诺夫先生可能没有想明白上面这些道理和哲理。不但伊万诺夫先生不太明白,现实社会中我们一些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似乎也不太明白。

  报裁,南京的城市管理部门去年曾严令农民西瓜进城。理由是禁噪和确保市容。于是,炎热的夏日里,瓜农卖瓜难,市民买瓜难,百姓怨声载道。今年,城市管理部门不再死守条规,而是主动邀请农民进城卖瓜,并帮助设立直销点加强管理。直销点避开主次干道,不会引发交通拥堵。市民乐了,只交卫生费不交摊位费的瓜农也笑了(6月21日《现代快报》)。从这件事来看,让市民夏日吃上便宜的西瓜就是大局,所谓的禁噪和维护市容就是小道理。

  还有一个事例。孙女患上白血病,59岁的滕自英从长沙的医院回临澧老家中筹钱。在火车上,她捡了28个空矿泉水瓶子,准备拿回家变卖,却被治安拘留两天。尽管她将有关孙女患病的证明展示给有关警察看,但也无际于事。理由是她违反了铁路“内部通知”,以及《治安管理处罚法》。而且,对滕的处罚是按《治安管理处罚法》中“情节较重”一项进行的。当然,后来铁路有关部门也觉不妥,专门派人前往老人家道歉,并给了4000元钱的“赞助”。这件事,执法者的执法虽有依据,但却丧失了起码的人性和人情味。这样的执法说到底也悖离了法律保护社会弱者、维护公民权益的本质,缺少正义感。

  总之,由伊万诺夫先生执法世界杯的教训,我们也会得到一些启示。说到底,执法也是一门学问。既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又要尽量考虑“社情”、“民意”,在保证执法的法律效果的同时注重执法的社会效果,并实现两者的有机统一。一句话,我们需要的是“理性执法”基础上的“有情操作”。即在一些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在一些情有可谅、确实存在客观因素的轻微违规违纪上,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以教育和劝导为重,做到情理相融,稳妥处置。绝不能因此激化矛盾,伤害人民群众的感情,影响发展稳定大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