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学生做客北京普通家庭 体验大陆人民真实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2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九日电题:台湾学生走进北京普通家庭

  中新社记者路梅

  “欢迎到家里来,孩子们!”早已在楼下等候的刘爸爸一见到前来做客的台湾学生们,就热情地与他们打起招呼。“叔叔好!给您添麻烦了!”台湾学生们虽很兴奋却不忘礼

貌。六位来自台湾的大学生,今天来到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生刘婉菁的家中,体验北京普通家庭的生活。

  家庭结构显不同

  “你的卧室布置得好漂亮哦,就像台湾的样板间一样!”“而且还可以自己睡一间哦!”女生们参观刘婉菁的卧室时纷纷举起了相机。

  刘婉菁一问才知道,这六位台湾朋友全都有兄弟姐妹,多则四个,少则两个。一位台湾女生说,他们往往要和兄弟姐妹共用一间卧室。婉菁说,大陆家庭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有时候觉得很孤单,“我倒希望有个哥哥或姐姐呢!”

  刘妈妈说,一个孩子容易娇惯,她常常帮刘婉菁收拾房间。台湾女生黎玥岑是家中的大姐,她说,他们的父母则会吩咐他们多分担一点家务。

  走近奥运传友谊

  刘婉菁家客厅里摆放着五个用五彩透明珠子制作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眼尖的台湾学生一看见就脱口而出:“它们是‘北京欢迎你’!”

  婉菁自豪地向同学们介绍,这些都是妈妈亲手制作的。刘妈妈说,她和几位同事平时就喜欢用珠子制作各种手工艺品,北京要开奥运会了,于是她们就尝试着做出了“福娃”摆放在家里。

  见到台湾学生们特别喜欢,刘妈妈干脆拿出珠子和细线,手把手地教他们基本的穿珠方法,又把自己花了十几个小时制作的五个福娃赠送给了台湾学生们。孩子们对这别致而珍贵的礼物都爱不释手。

  同一首歌见真情

  学生们围坐在客厅里,热热闹闹地聊天、做游戏。

  刘婉菁和她交大的同学表演了俏皮的小熊舞,引得台湾女生们大呼“可爱”。台湾男生张国伟是学校魔术社的成员,他神奇的纸牌魔术,让大家瞪大了眼睛,连声叫好。

  一轮有趣的数字游戏后,台湾学生拿出歌本,要刘婉菁教他们唱风靡大陆的《同一首歌》,“我们要把这首歌带回台湾!”

  随后,台湾学生们和刘婉菁等同学拉起手,肩并肩地唱起配有手语的台湾歌曲《这边那边》:“我们越过海洋来到彼此的面前”,“看到一个美丽的春天”,“带我的心到你的世界,两颗心用感觉连接,两边变一边……”两岸学生们欢快的歌声充满了这个普通北京人家的每个角落。

  时间在热闹的气氛中很快过去,到了告别的时刻。学生们与刘妈妈、刘爸爸依依惜别,拍下一张大全家福记录了这珍贵的相聚。

  刘爸爸说,这些孩子都很活泼,我们觉得他们和我们的孩子是一样的。

  台湾女生黎玥岑说,以前到北京来都是游览名胜古迹,对于北京人的生活完全没有概念。这次真正走进普通的家庭,了解到同龄人的生活,也感受到大陆同学家长的热情友好,觉得很温馨,就像回到自己家里一样。希望他们今后也能到台湾,到我们的家里来!

  据悉,这些学生是应宋庆龄基金会的邀请前来大陆参访的台湾学生团成员。除了走进北京人的家庭,他们还分别走进了北京的社区、学校,切身体验大陆人民的真实生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