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台湾大学生在上海“饮水思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2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七月九日电题:台湾大学生沪上“饮水思源”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怀着好奇的心情,初到大陆的台湾新竹交通大学学生谢毅翰,本周末走进了上海交通大学校园。所谓“校分五地,交大一家”,台湾有一所交通大学,大陆的北京、上海、西

安、成都,也各有一所交大。对于谢毅翰来说,此行颇有“寻根”意味。

  一百多年来,同一句“饮水思源”的交大校训,自始至终将海峡两岸五所交通大学紧密联结在一起。对此,谢毅翰兴奋地说,不到大陆,就不会知道,原来我们的学校还有这么悠久的历史,还出过这么多的名人。

  与谢毅翰一起拜访上海交大的,还有正在此间参加“龙脉相传,缘聚上海”夏令营的近百名台湾大学生。他们虽然来自岛内不同的高校,但都对谢毅翰赴上海交大“寻根”表示关切。

  “交大的前身原来是盛宣怀创办的南洋公学”、“蔡元培、张元济都曾和我们的学校有关”、“孙中山先生还曾两次到交大演讲”……参观校史馆时,谢毅翰频频按动手中的快门。他说,希望把看到的一切都带回新竹,告诉那里的师生。

  在校史馆内,台湾学生还发现了一幅描写孙中山先生在交大演讲的油画藏品。当得知一九一二年孙中山先生第一次来到交大演讲,就曾谈及“青藏铁路”的规划,不少学生发出赞叹声。

  种种有关两岸交大的渊源故事,让台生们听来饶有兴味。据介绍,时下两岸交大人的交流非常热络,不仅学校间缔结为“姊妹校”,上海交大与台湾地区每年的学术交流、互访已达到近千人次,上海交大百年校庆时,新竹交大的校友纷纷捐资助学,知名台商曹兴诚等还特意捐修校内古建筑。

  “有没有同学想转学来这里?”随团的一位台湾教授风趣地问,台生们纷纷响应:需要考试吗?学费贵不贵?

  上海交大负责台生学籍管理的姚奕老师告诉来访的学子:如今在上海交大就读的台生有一百多人,根据新的政策,学费享受与大陆学生同等待遇。他说,现在台湾学生还可以通过适当的途径,插班就读大陆高校,我们也希望两岸的学分能够早日互认。

  当这一特别的“寻根之旅”即将结束时,谢毅翰还结识了上海交大的同龄校友郑慧淼,两人一见如故,并交换了通讯方式。在台生的一片欢呼声中,两岸交大人上演了一幕“深情握手”。留下的合影则成了这一“寻根之旅”的特别见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