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安理会怎样圈定朝鲜导弹“落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02:43 华夏时报

  ⊙本报评论员徐立凡

  朝鲜本月5日连续进行导弹试射,引起国际社会震惊,日美两国对此态度强硬。今天,联合国安理会由日本起草的一份制裁朝鲜的决议案拟交联合国安理会审议。这份得到美、英、法支持的决议案要求安理会强烈谴责朝鲜试射导弹,封锁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相关资金、物资、技术流入朝鲜。

  此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已在纽约表示,安理会应对朝鲜试射导弹一事做出反应,但必须考虑到后果,即不能加剧东北亚的紧张局势。

  日美以自己的方式解读

  导弹事件搅动了东北亚的地区局势,是毋庸置疑的事实。细致分析朝鲜试射导弹的目的,并非要在军事上与日美一较高下,导弹能否对日本和美国构成威胁也是问号。朝鲜是想借此在政治对话中把握主动,获取一个更为宽松的国际环境。长期以来,美日等国一直对朝鲜采取高压政策,在抹黑朝鲜的国际形象,遏制朝鲜的生存空间方面不遗余力。即使对话进程稍有进展,也总是在其他因素的干扰下退回起点。第五轮六方会谈就是因美国将朝鲜金融问题与朝鲜半岛无核化联系起来而被迫中断。朝鲜试射导弹的目的,是以强对强的反弹。

  日美对于朝鲜试射导弹的真实含意应该不会不知道,但是却采取了高调对抗的方式应对。日美无视导弹的真正“落弹点”而刻意重新圈定的目的,是要借此机会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占据东北亚军事格局的制高点。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昨天上午在东京的表态将日本的心理表露无遗。他说,日本应该拥有最低限度的打击对方导弹基地的能力,而朝鲜这次发射导弹“给了日本一个契机”。

  日本制裁草案缺乏善意

  从朝鲜试射导弹具有战术目的的角度看,这一事件对东北亚局势带来的影响是有限的,毕竟,朝鲜难以真正“威胁”到日美。但是,从日美利用此事件进行战略出击的角度看,其可能造成影响将是长期的:日本找到了扩充军力的一个长期借口,在美国支持下,其军力可能实现超过自卫需求的大发展。由此不仅会造成东北亚地区军事力量失衡,还将埋下冲突的隐患,长此以往,恐怕美国也会深受牵连。

  至于日本提交安理会制裁草案,说到底是想通过塑造一个可能的受害者身份,以获取一种正面形象。这种形象可能有助于日本掩盖历史上的施虐者身份。作为邻邦,日本应该很清楚以制裁应对导弹事件,无助于局势的稳定。日本之所以大张旗鼓地这样行事,或许有着深刻含意:持续刺激朝鲜带来的好处是,可以长期获得发展军事的“国际许可证”。

  外交努力的一个前提是,有关方必须体现出善意和退让。日本的提案缺乏这种善意的原因是没有动力。因此,中韩均对此不予支持,就不难理解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