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校设施别跟着“放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07:30 大众网-大众日报

  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将逐步在全国推行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政策,并将北京、上海、长春、武汉等7个城市定为首批开放试点,每个城市选取两个区,每个区选10所学校,开放的体育场馆一律免费,相关设施、器材的保养费用由国家统一补贴。据统计,全国现有体育场地的66.7%在学校,而相关部门顾及学生安全、教学秩序等因素,使场馆一直未能向社会公众开放,导致场馆利用率偏低。(7月9日《北京日报》)

  在公共资源紧缺、大众体育设施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让社会与学校共享体育资源,无疑是个好主意。同时希望教育部门将眼界放得更宽一些——随着学校放暑假,不少公共教育设施将在一两个月的漫长假期里彻底“闲”下来,如何让它们发挥作用,提高学校资源利用率,同样是值得深入研究、需要全方位筹划的新课题。

  放假了,多数学校的习惯做法是,大门一锁了之,禁止学生和社会人员出入。眼见院内野草疯长,体育健身器材锈迹斑斑,实验楼标本馆成为鸟雀天堂,如此多的教育资源遭闲置废弃,委实让人心疼。社会上的很多大众健身娱乐场所和成人化项目不适合孩子们,他们仍然盼望回到校园踢足球、打篮球,希望能在实验楼继续兴趣小组的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而社区群众也愿意走进校园,了解学校,开辟新的文化、教育阵地。全国共有60多万所中小学校、近12万所幼儿园、2000余所公立高校,让那么多教育设施在每年寒暑假睡几个月懒觉,也太过奢侈了。

  学校资源是一种公共资源,不能仅供学校内部使用,它也应该讲究最优配置、充分利用。规范校园暑期管理,在保证校产安全的情况下,提高公共教育资源的共享率,目前还存在相当大的空间,也出现了不少试水者。如广东省顺德北城区小学教师万浩等人撰写了《城镇学校体育俱乐部模式》的论文,获得当地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由他领衔组织的学校体育俱乐部,会员发展到上千人;浙江德清县的中小学校两年来坚持课余向公众开放,社区英语口语班、计算机操作培训班、就业培训班等在校园挂牌,办得红红火火。

  希望教育部在适度开放学校体育场馆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各地的经验,出台扶持措施,进一步开放部分社会紧缺的基础教育设施,让几十万个校园也拥有崭新的“假日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