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蓝筹登陆 股指上下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09:25 南方日报

  股市三人行

  主持人:本报记者贾肖明

  本期嘉宾:

  东莞证券李大霄

  万联证券尤晓光

  广州证券袁季

  本周多空指数

  尤晓光:★★☆☆☆

  袁季:★★★☆☆

  李大霄:★★★★★

  主持人:中行上市首日引发其他股大跌,第二日股价下跌,上证指数偏又上升,怎么看中行股价对后市影响?

  袁季:中行上市之际个股跌多涨少,包括银行股在内的权重股也纷纷下跌,不少投资者发出感慨,主力机构早已运筹帷幄布下此局,借助中行虚增指数而大步撤退。正当市场议论主力“阳谋”之时,次日中行下跌1.8%,出人意料的是上证指数又顽强上升,盘面显得扑朔迷离。我认为,市场目前处于两难之中,由于追涨的动力已不如前期强劲,向上的推动力自然会随之削弱,但资金面依然充裕,一旦市场有所调整就会出现较强的承接,使调整的空间和时间收敛,多空力量相对平衡,因此,短期走势可能会以“磨”为主。鉴于以上判断,建议投资者在三季度执行秋收策略,即逐步兑现获利筹码,落袋为安。如果仍要坚持耕耘,我建议注意中报行情的机会,可参与成长性较佳且具备较强送转能力的个股。

  尤晓光:周三中行上市,着陆相对平稳,其稳定大盘的作用开始显现出来。不论如何,只要中行向下空间不大,因中行下跌而拖累股指向下破位的概率就很小。可以预见,随着大蓝筹股的一个个入市,股指的波动性会比以前相对收敛,稳定性会提高。

  主持人:市场有投资者对中行这样的大盘蓝筹股上市虚增指数有很大意见。

  李大霄:本人认为中国银行的发行和上市代表市场已经初步恢复活力,曾经在很长的时间内,市场在停止新股发行的状态下,仍然一片疲软,中行的成功发行和平稳上市标志着中国股票市场从不健康状态中走出来了。

  虽然有虚增指数的一面,更应看到中国银行上市使A股市场的代表性在增强。随着像中国银行等大型企业逐渐登陆A股票市场,国内市场的代表性渐渐加强,和国民经济的相关度就会加大,投资国内市场就能分享到国民经济增长的成果。

  主持人: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对中行这样的大蓝筹股有什么意义?

  尤晓光:上交所总经理朱从玖表示,未来包括融资融券等创新类产品将首先在大盘蓝筹股中试点。为适度避免股价大幅波动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客户从券商处获得的融券只能是大盘蓝筹股。由此可见,具有高流动性、经营稳健、业绩优良和定位合理的蓝筹股将成为融券最合适的对象。

  李大霄:蓝筹股成为目标证券后流动性和市场地位都将得到提升。出于风险控制的需要,可充抵保证金的证券种类及折算率、客户可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的证券种类的规定是非常重要的内容,而蓝筹股可以获得比较高的评级进而获得比较高的折算率,理所当然获得可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的证券的资格,这样自然就造成了蓝筹股的需求增加,从而提升了蓝筹股的市场定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