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资莫贪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04 中国环境报

  ◆张毅

  我国利用外资成绩斐然,连续十几年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居发展中国家之首。近两年,由于利用外资基数大,以及国内煤电油运出现全面紧张等不利因素,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增幅趋缓。今年5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了7.86%。

  面对这种情况,一些地方出现了“引资热”。南方某市今年前4个月协议和实际利用外资金额都有所下降,但这个市仍坚持把全市利用外资的任务在5亿美元的基础上上浮了20%,而前4个月实际利用外资还不到1亿美元。这种不顾实际情况,层层下达高指标,盲目追求利用外资数量的现象,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

  需要警惕的是,为了完成指标,一些地方给予外商超出国家规定的种种优惠;一些地方对外商投资项目免收土地出让金;一些地方对外商投资企业在税收上先征后退;一些地方甚至不顾国家政策规定,引进了一些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不仅占用了大量耕地,还破坏了环境和自然资源。这种做法违背了利用外资的根本目的,把引进外资金额变成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成了新的“政绩工程”。

  商务部权威人士称,连续十几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都在500亿美元至600亿美元之间,处在一个比较高的基数,要继续有较大幅度增长是不现实的。有关人士指出,目前我国利用外资工作的重点在于提高质量和水平。要重点鼓励外商投资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吸引跨国公司把更高技术水平、更大增值含量的加工制造环节和研发机构转移到我国。利用外资比较集中的广东、上海、北京等地,最近都制定了“十一五”利用外资的规划。上海市提出,未来5年上海吸引外资在保持规模和势头的前提下,将把重点放在促进城市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总部经济”功能效应、承接国际高端产业转移和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三个方面。北京、广东也根据自身特点,将利用外资的重点放在提高质量和水平上,而不是追求数量的增长。

  利用外资对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和增加税收,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利用外资一定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决不能层层压指标,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