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天价夏令营”还是夏令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08 正义网

  济南的马女士和丈夫都是普通工薪族,儿子读小学三年级。一到暑期,儿子的去处就成了问题。夫妻俩计划着给儿子报个夏令营,可一打听价位,他们就打了退堂鼓:最便宜的也得上千元。(7月9日新华网)

  双语夏令营、培训夏令营、艺术夏令营、游学夏令营、综合素质夏令营……暑假还没到,打着各种旗号的“夏令营”早已纷纷登场。放了暑假,很多家长因工作繁忙无力照顾

孩子,又不放心他们一个人呆在家里,想报名参加夏令营,却发现尽管各类夏令营广告铺天盖地,价格却也高得惊人,一般的工薪家庭自然只能望“营”兴叹了。

  夏令营的豪华化,并不是今年才露出端倪,也不是济南才有。把这几年的情况逐一比照,就可以看出夏令营向豪华化不断倾斜的轨迹。收费越来越贵,档次越来越高,一个豪华化化的夏令营,其实就是一个高档次的旅游团。行程来去双飞,住宿星级宾馆,膳食色色精美,再加上各种娱乐消遣,十天半月的费用,没有几千元拿不下来。再加上经营方要赚的不菲利润,夏令营的身价自然就成了“天价”。有深谙内情的业内人士称,“天价夏令营”背后猫腻不少,尤其是所谓出国修学游,参观国外大学与博物馆都是免费的,而旅行社对此却讳莫如深。

  夏令营“利”字当头,不仅令工薪族不敢问津,而且异化了夏令营本身。家长们质疑:“天价夏令营”还是夏令营吗?之所以有此质疑,恰是在家长们的印象中,夏令营不是今天这个模样。作为课堂的一种延伸,夏令营有着教育人、培养人的功能,在给孩子们带来欢乐的同时,还可以让孩子从中得到意志的磨练、精神的陶冶。然而豪华化的夏令营,有的似乎只是高消费换来的物质享受了。

  夏令营需要返璞归真。夏令营如何返璞归真?回答是学校应当多办些非赢利性的夏令营。举办夏令营,本是学校的责任,也是学校的传统,学校理应依靠夏令营这个“第二课堂”,做出素质教育有声有色的好文章。当然,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由旅游部门来承办有利可图的夏令营,亦无可厚非。但这个有利可图,不但指承办单位赚取“阳光下的利润”,更意味着要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因为夏令营毕竟有其特殊性,不能简单地视同于商业运作的旅游团体。

作者: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