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热吃“刺身” 小心伤脾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00 信息时报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香港有60多人在某餐厅吃了海胆“刺身”出现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

  进入夏季,不少的广州人也嗜好大啖“刺身”,有关专家提醒,天气炎热,未经煮熟食品最易遭细菌入侵,引致食物中毒。

  吃生被污染海胆

  香港有市民中毒

  有媒体报道称,日前,香港有60多名市民在当地的某餐厅进食了海胆“刺身”后,出现肚泻、呕吐及发烧症状。经查初步怀疑与食客进食了被污染的海胆有关,由于海胆是以“刺身”形式提供给食客,并未煮熟,其中细菌疑直接进入食客肠胃导致中毒,有人食后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

  香港传染病专家认为,夏天海水水温高,令海水细菌繁殖更活跃,当中包括会令人中毒的副溶血性弧菌,由于海胆依赖吸收海水内的悬浮物质生长,故海胆肠部会藏有大量细菌,市民进食生海胆时易出现食物中毒。

  天热生食易变质

  处理不当伤脾胃

  对此,广州邮电医院大内科主任余少平认为,广东人都有吃“刺身”、“鱼生”的习惯,其实这类“生冷”食品不是很适宜在夏季选择。夏季天气炎热,生的食物容易变质及被细菌污染,稍微处理不好就会危及人的肠胃。

  “夏天人的脾胃通常‘喜温’,所以吃生冷的事物容易伤害脾胃。”广州邮电医院中医博士李银涛也说,中医是不主张夏季进食“刺身”、“鱼生”的,主要是肠胃难以承受,较秋冬季更易出现腹泻症状,特别是孕妇、小朋友、老人多属于脾胃虚寒,应尽量避免进食这类食品。

  时报记者 蔡民

  实习生 申晨

  通讯员 黄晓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