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点调查 提前退休让人欢喜让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孙畅

  “退休”曾经是一个让人叹气的字眼,那标志着他们老了,他们将告别熟悉的工作,由单位人变成社会人,甚至变成儿女的累赘。可最近国家权威部门统计显示,中国职工平均退休年龄低至53岁,很多未到国家领取养老保险年龄的“老人”因单位的改制、改革和自己的身体因素,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到处寻找着新的工作岗位,并且

乐此不疲。“退休”被赋予了新的定义,成了寻找第二个发展空间,展示老有所为的机会。

  这是不久前一次父辈人的聚会上,两位年过五旬的女士的对话。她们言辞中透露着退休之后的喜悦,这喜悦无疑来自于她们找到了第二份工作,在拿着退休金的同时,又挣着第二份工资,这对于她们是高兴的事情。经常听到已经退休了的“老人”奉劝着还没有退休的人:“能退就赶紧退了吧,上班多累?干点别的,或者趁着身体好出去旅游玩玩也好啊!”现在还不够老的人们渴望退休。他们可不是承认自己年老、没有价值了,更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想从现实状态中全身而退,让“提前退休”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的开始。

  然而,在不该退先退了的人享受着生活的时候,又暗藏多少让人忧心忡忡的问题呢?首先,目前中国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以个人60岁后领取养老金来设计的,而各种形式的提前退休无疑给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在实际操作中提出了挑战。有文章说,从多支付和少缴费的角度来看,一个提前退休的职工对中国的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影响最少3万元左右。据此估算,保守估计中国有一百万名职工提前退休,那么其涉及的社会保险基金将有三百亿之多。这将使中国养老保险金“缴不抵支”的情况更加严重。

  其次,用提前退休、退养的方式来缓解就业的压力,看上去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可是退休不离岗,换单位不换职位重新上岗,无异于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工作岗位上的人数仍没有变化。而每年不断扩招和毕业的大学生仍然承受着找工作的巨大压力。今年有消息称,没有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可以领取低保,这无疑是给正在建立和完善的生活保障制度和社会养老保障制度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那么,正在流行的“提前退休”到底是福是祸?您对于这个问题怎么看呢?对于控制提前退休,有什么好的办法和建议吗?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