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预测:中等收入者将成为中国经济主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30 生活报

  据新华社电香港《南华早报》5日刊登美国麦肯锡公司大中华区主管安德鲁·格兰特和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主任黛安娜·法雷尔共同撰写的题为《一个巨大市场的诞生》的文章,认为在未来20年内,中国将出现一个庞大的中产阶层,他们强劲的消费需求将使中国经济从出口拉动型向内需推动型转变。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过去20年来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投资和出口带动的,国内消费所起的

作用较小。就连在城市里,有77%%的家庭的年收入仍低于2.5万元。但这种情况正发生变化。

  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最新研究,在未来20年内,中国的城市家庭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他们每年将消费20万亿元,几乎相当于日本所有家庭目前的消费总额。

  从2010年至2025年,中国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预计将从目前的43%%增至63%%,年收入在2.5万元至10万元之间的中等收入家庭将成为城市人口主力军。这种变化对于出售大众消费品和提供服务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商机。不过它们还需了解,随着收入的增长,人们储蓄和消费的模式将会发生何种变化。预测显示,中国不会出现许多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两极分化,它的城市中产阶层规模将迅速膨胀。

  这一过程将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年收入在2.5万元至4万元的中低收入家庭数量将大幅增长,到2011年,中低收入人口将达到2.9亿人,占城市总人口的44%%;此后再过10年,年收入在4万元到10万元之间的中高收入家庭将开始膨胀,到2025年,中高收入人口将达到惊人的5.2亿。随着收入的增长,大多数家庭的储蓄率将下降,消费支出将增加。

  研究显示,中国城市家庭的储蓄率与国际标准相比仍然较高,在未来20年里还会高于20%%。这主要是出于对医疗和养老问题的担忧。但到2025年之前,城市总消费将以年均8.7%的幅度攀升,其中最大的两笔支出是用于住宅和医疗。这意味着医疗服务提供商、保险公司、医疗器械制造商和医药公司将面临巨大的商机。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