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权当香港高校是条鲇鱼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35 南方网
  南方日报网络版 潮白

  在今年的高考录取中,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是香港高校来内地“掐尖”。以香港科技大学为例,前天起他们开始了在华南地区的招生。报道说今年全国有6000多名考生报考香港科大,杀入华南地区面试的有广东及周围几个省的150多名尖子生,其中不乏广东高考状元。

  前段时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大校长朱清时还在炮轰清华、北大“掐尖”,说

他们“把尖子选完,剩下才轮到国内其他一流大学选择”。现在看来,香港高校有盖过他们的风头之势,今年北京文理最高分的两位考生不也在他们所在地区的面试当中吗?香港科技大学一位负责人公开表示:“只要是状元,我们就给全额奖学金,目的就是为了给学校做个定位,要与北大、清华分一杯羹。”话虽然这么说,但是如果我们的人单纯地认为他们所采取的就是“赤裸裸的金钱攻势”,就未必是一种理性的态度。

  奖学金肯定是“诱惑”的一个因素。以香港中文大学来说,凡考上奖学金基础班的学生,学校将免其学费、住宿费,并提供生活补助,4年下来总额达50万港币,“可基本保证每名奖学金获得者在香港读书的所有费用”。去年,一位离任前的教育部副部长说,他们两夫妇的收入也只够供养一个大学生。在这种情况下,看重这个问题并非百姓的什么过错。何况金钱毕竟仅仅是一个方面。有专业人士认为,香港高校之所以成为内地学生的“抢手货”,与他们以学生为核心的教育培养机制有着很大的关联。以香港大学来说,该校45%的师资来自国外,学生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每年有不少于10%的学生以交换生的身份到世界各地的名校学习。另一方面,与其说是家长“认”这些牌子,还不如说是社会“认”,所谓“海归”不是一个前车吗?不过,正如对清华北大过度追捧,势必人为助长他们“掐尖”会埋没许多人才一样;如果对香港高校过度追逐,漠视内地高校浓厚的人文气息、悠久的学术传统,蜂拥而去,对人才也可能是极大的浪费。

  前几年只要是“海归”,大抵就是人才的同义词。于是,喝过几瓶洋墨水,各方面的待遇就要比国内的同行优厚。后来我们知道,其实里面有不少南郭先生。同理,香港高校的办学水平也还有待时间的检验。现在,就让香港的高校来“掐”一“掐尖”吧,至少可以给内地高校一个猛醒。诚如论者所指出:香港高校这条“鲇鱼”进入内地教育市场这个鱼池,至少能防止内地名校的故步自封、自大自满。 (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