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世界第一情结是“弱民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35 南方网
  环球时报网络版 江迅

  读上海的一家报纸,接连两天读到“世界第一”的消息。其一,某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标志性建筑落成,是世界上最大的“眼睛建筑”。其二,铁路上海南站建筑物屋顶的采光顶,是“世界上最大的圆形透光屋顶”。

  今日的上海人,常常为自己的“世界最大”、“世界最高”、“世界最长”的“世

界第一”感到自豪。

  中国人众地博,有些方面处于“世界第一”是很自然的事:球迷人数世界第一;科技人员总数居世界第一;手机短信收发量世界第一……人们还经常能读到这样的“世界第一”:广州拥有世界最高电视塔、世界最大摩天轮;《孙子兵法》被认为是世界第一兵书;高某某自称世界第一美女……“世界第一”似乎成了中国人的一种情结。

  这种情结当然未必都该指责。如果是世界上第一个全民免费上学的城市,世界上第一个全民免费医疗的城市,世界上第一个全民免费乘车的城市……这当然是求之不得的好事。

  这些日子,中国网上流传一组被称为“世界第一区政府”的某市某区的图片。这个区政府办公新址被当地百姓称为“白宫”。该区在当地算是穷的区,刚刚摆脱“要饭财政”的困境。一个贫穷区政府,要建“30年最好、50年不过时”的办公楼,且不说工程中的腐败、猫腻,很多人直指是官场的“世界第一”情结,是官员不择手段谋取自己的政绩。其实,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中国人长期积穷积贫积弱积矮之下的弱民心态作祟。

  不久前,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提出中国应当摆脱“弱国心态”。他说,弱国心态的特点,第一是喜欢夸大自己的成就和优点;第二是不喜欢提及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第三则是很介意人家的批评,不能冷静反思。

  “弱国心态”本质是缺乏信心。对国家来说是“弱国心态”,延伸到个人,则属于“弱民心态”:虚荣、自卑、嫉妒、逆反,不能正视现实,无法正视自己。中国人要步向“大国强民”的健康心理尚有很长的路要走。(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