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社论:选拔干部更充分体现民主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3:49 云网

  中组部近日正式印发《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下称《综合考评试行办法》),以确保地方党委换届按科学发展观要求,选好干部、配好班子。

  这份9章47条的《综合考评试行办法》内容全面、翔实,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成果。它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以德才素质评价为中心,立足于选准

用好干部。它突出综合考核评价,既看经济建设情况,又看社会发展情况;既要经济增长数量,更要经济发展质量;既看已经取得的成绩,又看长远发展基础。

  这些具体考评办法,对进一步提高识人、用人水平,保证县级以上地方党委换届工作圆满成功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我们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目的是要把那些自觉坚持科学发展、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班子中来,切实优化各级党委领导班子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

  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区的自然资源、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状况千差万别。这些基本情况决定了,中央在确定整体指导思想和发展战略之后,不同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区域主要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素质。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实践一再证明,不少自然、社会和经济条件差不多的地区,因为主要干部和领导班子在思想认识、工作能力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这些地区所呈现出的发展态势和综合效益也很不一样。

  地方党委对本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负有全面领导责任,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特别是地方党政一把手,在搞活地区经济、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更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央明确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体现这一指导思想的“十一五”规划从今年起全面实施。中央的发展思路和战略规划要落到实处,各地区的党政干部和领导班子,就必须以科学发展观这一核心指导思想所武装,再通过他们的直接领导和有效工作,推进各地区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必须看到,当前一些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存在诸多问题,相当一部分是因为有些地方的干部素质和领导班子配备有所欠缺。他们或与中央思路不统一,过度强调区域差别而自行其是;或受世界观和方法论所限,无法跟上时代潮流和知识更新速度,总之就是不完全具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认识或行动能力;甚至在其位不谋其政,甚至以权谋私、贪污腐化。

  只有让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优秀干部在各地担当大任,只有把领导班子进行合理配置,科学发展观才能真正在各地得到贯彻落实。未来五年,是中国加快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也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解决突出矛盾的敏感时期。这都需要各地党政干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遵循客观规律,推动经济社会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为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在“十一五”期间形成“全国一盘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性推进。

  令人欣慰的是,此次中组部印发的《综合考评试行办法》,正是一个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党政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这一办法明确要求,必须综合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和综合评价等具体方法,对候选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换届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差额推荐。

  这同时表明,在选拔干部和配备领导班子过程中,将更充分地体现民主原则。这一办法扩大了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强调考核评价干部就是要看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否赞成、是否拥护,把干部选拔的标准、要求和程序交给群众,充分尊重人民群众在干部工作中的主体地位。

  因此我们相信,全面实施《综合考评试行办法》,有利于在地方党委换届工作中选好干部、配好班子,切实增强各级党委领导班子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和务实创新的能力,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spring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