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新人工计票?墨总统选举争议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3:57 新华网

  十余万示威者8日聚集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市中心,支持左翼政党民主革命党总统候选人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抗议日前举行的总统选举计票结果。奥夫拉多尔指责执政党在选举中存在舞弊现象,要求打开所有票箱,重新人工计票。

  在墨西哥联邦选举委员会公布的计票结果中得票率领先的执政党国家行动党总统候选人费利佩·卡尔德龙否认选举存在舞弊现象。他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和冷静,等待联邦选举

法院宣布最终选举结果。

  街头抗议

  根据墨西哥联邦选举委员会6日公布的计票结果,在全国约4100万张选票中,卡尔德龙的选票比奥夫拉多尔多出22.4万张,两者得票率的差距还不到0.6个百分点。

  选前呼声最高的奥夫拉多尔拒绝承认和接受这一结果,他指责联邦选举委员会的计票过程存在诸多“违规操作”,要求打开所有票箱,逐张核实选票。

  约13万名奥夫拉多尔的支持者8日聚集在墨西哥城市中心的索卡洛广场,他们举着民主革命党的黄色旗帜,高呼支持奥夫拉多尔的口号,整个索卡洛广场成为一片黄色的海洋。

  奥夫拉多尔向支持者发表讲话时说,他将在9日正式向联邦选举法院提出起诉,要求重新计票,并且调查选举中的舞弊行为。

  结果难料

  根据墨西哥选举制度,联邦选举法院必须在9月6日前对投票结果进行核实后,才能最终宣布谁是当选总统。这意味着此次墨西哥总统选举的风波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目前还不清楚联邦选举法院是否会同意重新进行人工计票。相关法律规定,只有在确凿的证据表明存在舞弊或违规现象后,才会对特定的投票站进行人工计票。但是到目前为止,奥夫拉多尔的竞选阵营还没有提供选举舞弊的确凿证据,而且他们提出要对全国范围内13万个投票站中至少5万个投票站进行人工计票。这是在墨西哥历届总统选举中没有出现过的情况。

  墨西哥政治分析家奥斯卡·阿吉拉尔说,对奥夫拉多尔来说,不会轻言放弃和失败。如果联邦选举法院裁定卡尔德龙获胜,奥夫拉多尔也会继续抗议活动,墨西哥社会因此次选举造成的裂痕已不可避免。他同时指出,即使奥夫拉多尔最终落败,他也将赢得更多同情者,政治行情也将“再次看涨”。(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