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法占地为何屡禁不止?耕地"红线"须变"高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4:17 中国新闻网

  别墅用地失控,“圈地风”转刮“租地风”,新建、扩建开发区现象死灰复燃……在一股股的投资热潮中,滥占耕地现象花样迭出,愈演愈烈。

  近期,国土资源部采取了一系列严控政府用地行为的举措,准确无误地传达了中央对过度投资“降温”的决心。然而,中国一些城市违法用地高达90%以上的惊人数字表明,土地市场秩序的治理整顿,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

  违法占地为何能“一路狂奔”?一个最突出的问题是,违法占地的“成本”太低,而“收益”却很高,很少落实滥占耕地的责任追究制。

  人们真正担忧的是,如果违法占地案都借口项目上马了,工程建大半了,为防止损失扩大,就补办手续,将非法占地“合法化”,那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还有什么意义?

  违法占地高发期 耕地“红线”频失守

  每一轮“圈地风”刮来,受到最大损害的便是农民。目前中国每年建设占用耕地250万亩到300万亩,如果按人均一亩地推算,意味着每年有同样数量的农民失去土地。

  让我们选取近一两年来违法占地的几个典型案例──

  2004年震惊全国的江苏“铁本”事件中,铁本公司在所有征地手续尚未办理的情况下,仅凭与镇政府签订的投资协议,就自行进场施工,违法占地,造成6000多亩耕地被毁,2000多户、6000多农民被迫拆迁。

  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的土地,是严格禁止买卖的。然而,这种受多重保护的“禁地”,却在江西庐山莲花林场被当成了“农业特产品”,可以“自产自销”,导致2005年“庐山滥建别墅事件”发生。

  新近曝光的郑州惠济区修建的“景区”式办公新址,占用土地500多亩,2003年即开始动工建设,但直到2004年8月,区政府才向市国土资源局呈交“用地申请书”……

  “当前违法占地在一些地方越来越肆无忌惮,地方政府主导下的违法用地行为越来越多。”身为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的张新宝十分忧虑,他表示,受现有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机制和财税体制等因素影响,最近一个时期内,违法用地仍将处于高发期。

  数据表明,今年头5个月,全国国土资源部门共立案土地违法案件25153起,涉及的土地面积达到12241.7公顷,同比上升了近20%。一些城市的违法用地甚至高达90%以上。而“以租代征”、调整规划以规避国务院审批、违反国家产业政策供地和开发区再度扩张成为其中最突出的违法行为。

  “以租代征”,虽然是新出现的违法用地行为,但它已带有普遍性,且危害性更甚。如西部某城市搞了一个工业小区,占地2000多亩,全部是租用农民集体土地,而且还违反土地规划。其最典型的特征就是“三个规避”,即规避依法审批、规避依法缴纳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规避依法缴纳征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