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普:老鼠也能被同伴的痛苦所“传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4:21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9日电(记者 葛秋芳)加拿大专家说,在一个笼子中生活过的两只老鼠,能相互“传染”它们所感受到的痛苦,这种现象与某人打哈欠可能会“传染”旁人类似。

  据最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进行了一项给老鼠喂醋的实验,醋可使老鼠胃部感觉轻微不适达30分钟左右,使它们因不舒服而开始扭动。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两只老鼠互不相识并同时被喂醋,它们并不会扭动得很厉害,这可能是为了避免在潜在对手面前暴露自身的弱点。但如果两只老鼠曾生活在一个笼子里,彼此熟识,那么在同时喂醋后,它们会扭动得较为剧烈,看上去它们的扭动像是在无意识的彼此影响下同步进行。

  研究人员强调说,老鼠的这种反应不能被理解为它们有同情心,而应视为“移情作用”的体现,这类似于某些人看到别人打哈欠时,自己也会不自觉地打哈欠一样。这一实验说明,能被“移情作用”影响的物种可能远比研究人员想象的要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