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李登辉打扁 为抢“绿票”布局将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4:31 中国台湾网

  针对李登辉向陈水扁开战,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鲁力的评论文章指出,李登辉选择在关键时刻出手与陈水扁划清界限,原因固然与台联党声称陈水扁的“本土路线”不符李登辉期望有关,但更重要的是,陈水扁民望已跌至谷底,利用价值所剩无几,此刻他需要另寻一个“约书亚”延续他的理念,更需要这股新的政治势力确保他日后免遭清算。

  文章指出,6月27日,对陈水扁来说并不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日子。他虽然在“罢免案

”中惨胜,但是在“立法院”中民进党“立委”却留下了零票反对的纪录。友党台联党更在精神领袖李登辉号召下,投下了十二张弃权票,正式宣告与陈水扁分道扬镳,为未来绿营出现的巨大变量埋下了伏笔。陈水扁虽然躲过一劫,但是为弊案缠身的他已经跛脚。而据李登辉的判断,“第一家庭”弊案有出现进一步向深度发酵的可能。为此,台联党与陈水扁必须预做切割,这可以迫使陈水扁释出更多的权力与利益,抢夺更多的绿色选票。同时,李登辉已在针对2008年后的政局变化,为自己和台联党预留后路。

  文章点评说,在“罢免案”当天,台联党“立委”在李登辉的指示下,并未比照民进党以不进场投票抵制“‘总统’罢免案”,而是12位“立委”全数参与投票,说明台联党并未否定“‘总统’罢免案”的正当性,也不认为陈水扁不应被罢免。最后投下废票,则是基于必须与在野党有所区隔的现实政治需求。

  在“罢免案”过后,陈水扁的“利空”似乎已经出尽。在陈水扁掌控下的检调已经“快速结案”、“切割起诉”,这种做法,可以短暂保住“‘驸马’犯罪,与扁何干”的民进党的政治底线。

  不过,据说李登辉不这么认为,他判断以扁嫂的个性,即使检调一时以“切割起诉”用“吃案”的方式保住一时,也不能保住今后随着新事证的出现,大火有向台“总统府”延烧的可能。

  此外,据台湾的最新民调显示,“罢免案”虽然没有通过,却未能提升陈水扁的声望,更重创了民进党的形象。《联合报》民调显示,“罢免案”表决后陈水扁的满意度由二十下降为十九,不满意度由六十三升至六十六。即使在泛绿占优势的南部云嘉南地区,仍有五成民众不满陈水扁施政;在高屏澎地区,也有五成八的民众不满意陈水扁。作为台湾政治权力的精算师,李登辉对台湾的这股民意也深有所悟。

  文章深入分析说,李登辉看重的当然是那些深绿、泛绿中对贪渎表示不满与愤怒的选民手中的选票。从政党生存空间考量来说,台联党面临下届“立委”选举即将采用不利小党生存的“单一选区两票制”威胁,早已伺机而动,准备随时掌握扩大政治版图的机会。民进党受“第一家庭”弊案拖累,不得不在“罢免案”将民进党拉上“蓝绿对决”、“本土非本土”的高基调,与陈水扁形成命运共同体,倾全党之力捍卫陈水扁。但是,这就使民进党的民望及党格双双受到严重创伤,无形中给了台联党最佳抢攻机会,可望打破大绿与小绿政治板块的区隔。这些“本土”的传统绿营支持者,他们的选票不想投给泛蓝,而反对贪渎又是“本土”主张的台联党,当然就是他们的最好选择。

  此外在两岸和台湾金改政策上,李登辉对扁“政府”有着诸多不满意。据了解,日前召开的“台湾经济永续成长会议”,台联党还特地派人去说明台联党版本的全民“经发会”立场,和“永续会”“对干”。李登辉希望台联党能在两岸政策上,和民进党切割,特别是与民进党中最主张两岸经济合作的新潮流系切割。此外,李登辉对“二次金改”及健全股市深表不满,尤其制造财团坐大,更把矛头指向台“经济部长”吕桔诚及“经管会代主委”吕东英,李认为:“是整顿的时刻了!”果然,在李登辉的压力下,才干了五个月的台“财政部长”吕桔诚就下了台。李登辉开始出手,“罢免案”表决只是第一步,预料第二招是两岸及财经。在台湾政局混乱时刻,李登辉更是借力出手,以确保民进党走回“本土路线”,防止出现“苏修路线”。

  文章表示,李登辉打扁也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私人情结,这就是扁、李之间的“绿营神主牌”之争。

  李登辉过去纵横台湾政坛十多年,曾经被西方媒体喻为“民主先生”。不过,陈水扁上台后,似乎不太把这个台湾“民主之父”看在眼里。在“罢免案”没有成气候之前,陈水扁在国外访问时,还把李登辉在美国过境无法下机,穿着睡衣对美国人表示不满的行为,大大的奚落了一番。另外,阿扁这个“台湾之子” 却多次公开承认没有胆量搞“台独”,曾公开声称自己在任内不可能搞“台独”,还笑说李登辉执政十二年也搞不成“台独”。这位陈“约书亚”虽然够权谋也够大胆,却没有按照李“摩西”所吩咐的“律法”,落实李“摩西”理想中的“本土化政权”;每到选举时刻,陈“约书亚”还要口头上对李“摩西”讽刺一番,李“摩西”则打从心底看不起陈“约书亚”。

  文章继续分析道,李登辉执政十二年的“政绩”之一,是在台湾开创了黑金政治高峰,身上留下无数把柄。因此,李登辉卸任后必须组成台联党,以政治势力护体。也因此,李登辉必须与陈水扁演出“情同父子”、“摩西与约书亚”的戏码。然而,当台联党有机会壮大,“约书亚”也不再叱咤风云时,老谋深算的李登辉已经开始计划下个政治步骤。李登辉向马英九示好,就像他曾对陈水扁玩的一样。

  李登辉主导台联党在“总统“罢免案””上与民进党切割,向马英九示好的动作,陈水扁完全看在眼底。因应这个局势,陈水扁可战可和。一旦决定迎战,他手上掌握的秘密资料,将顿时倾巢而出,要对付李登辉并非难事。然而,刚刚度过罢免危机,忙于清理伤口,为下一次跃起做准备的陈水扁,显然尚无起身迎战的打算。不过,台湾的检调单位近日还是将李登辉时代的大掌柜刘泰英判了八年有期徒刑,可以说是“杀鸡给猴看”。(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