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愤怒在等待爆发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4:40 中国台湾网

  岛内媒体对陈水扁家庭、亲信涉弊案一路紧咬不放。台湾《联合晚报》日前发表社论说,不管是SOGO礼券案,或陈哲男炒股案,赵建铭的台开内线交易案,乃至于陈水扁办公室侍卫长余连发妻子的购股风波,说真的,大概最后都会朝“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方向转进。为什么?一方面这些案子难查实据,另方面,只要有人“够义气”一肩扛下责任,“大尾的”就可闪躲、脱身了。这确实无奈,因为“司法”审判一向保守,唯证据是论,相关人等只需“有默契”,案情就难“向上发展”。因而民众不要看前述这些案子,沸沸扬扬,声势

很大,从最后检方起诉的层级,到司法审理的判决,都极可能出现跌破眼镜的答案!

  社论指出,这种无奈,纵使是事实,难道天下就无公道、无是非可言了吗?那倒未必,不至于这么悲观。人都有求生本能,不管好人坏人都一样。何况,有权力的人,尤其能利用手中权力当筹码,去影响、改变“游戏规则”。陈水扁最擅长这招,民进党高层经过几年执政磨练,亦变得精于此道。陈哲男是“玩得太嚣张”,赵建铭及其家人则是玩得“忘了我是谁”,才会面临东窗事发窘境,可是随着检调的侦办进度,民众似乎可感觉到,“收网动作”总有“缩小打击面”的意图。当大家都有这感受时,权力再大,能一手遮天吗?会不会欲盖弥彰呢?

  社论说,当权者“弄权玩法”,徇私贪腐,当然要靠检调“司法”给予严惩。不过,政治现实的吊诡往往是,法治不上轨道的地方,政治常常能“影响”检调司法。“影响”是婉转的,是层层关系的套用,往往检调司法系统里的人,心中就有一把“揣摩上意”、“讨好当权者”的尺,这才是当前政治贪渎风气,有恃无恐的凭靠。

  社论说,民众眼睛是雪亮的。民众可以看出昔日国民党的腐败,可以看出李登辉执政后期的黑金治台,难道就会看不出民进党的权力傲慢,看不出陈水扁的无能与纵容亲信家人贪腐吗?人民的愤怒,是累积的,是等待爆发时机的。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