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少化肥投入15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5:08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济南讯(记者李绍静通讯员郭跃升)记者日前从省土肥站获悉,自2005年秋季测土配方工作开展以来,我省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初见成效,14个项目县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500余万亩,减少化肥投入15万吨,减轻了化肥盲目施用对环境的污染。目前,第二次采样化验正在进行中。

  我省是典型的农业大省,粮棉油蛋奶产量均居全国前列。近年化肥施用总量在430万

吨以上,占全国的1/10。全省耕地亩用量41.5公斤,高出全国平均近一倍。由于土壤养分状况掌握不清,盲目施肥现象十分普遍。约七成高产粮田施肥超量,保护地栽培普遍超量,不仅浪费了资源,还污染了环境,制约了农业的持续发展。

  2005年秋季开展测土配方工作以来,到今年的5月10日,全省共采集化验土壤样品4.6万个,安排小区试验344处,建立示范方448个,印发施肥卡65万多张,技术指导11万多人次,培训农民16.9万人次,供应推广配方肥9万余吨。

  我省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初见成效,14个项目县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500余万亩,带动全省推广1000多万亩,减少化肥投入15万吨,按每亩节本增效25元计,获直接经济效益2.5亿多元。目前,全省已推广配方肥9万余吨,每吨为民让利100元以上,累计为民让利900多万元。化肥利用提高5个百分点,减轻了化肥盲目施用对环境的污染,对保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测土配方工作中,全社会参与测土配方施肥的社会氛围已经初步形成,企业、农民对测土配方施肥反响强烈,同时得到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