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首饰,别把“钯金”当“铂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5:09 海峡网-厦门晚报

  钯金标志为pd,铂金标志为pt,价格差一倍

  本报讯 (苏建) 近期,以铂金的价格误买钯金首饰的消费投诉,成为首饰消费的热点。

  林女士在一家珠宝首饰店花780元购买了一枚白金戒指,款式新颖别致。佩戴半年多

,发现戒指表面灰暗,最单薄处出现一道裂痕。经专家鉴定,林女士才知道这些首饰是钯金而非铂金。

  类似林女士这样前来投诉的消费者,出具的商家发票上都标明“钯白金”或“pd”字样。这表明,有的商家利用铂金和钯金颜色非常相似(都是银白色,外表都很美观)以及印鉴非常相似的特点,在消费者对此类商品缺乏认知的情况下,有意误导消费。

  专家提醒:尽管钯金和铂金色泽非常相像,但却有严格的区别:

  一是钯金成分印鉴为“pd”,而铂金的成分印鉴为“pt”。

  二是钯金价格比铂金低了近一半。

  三是钯金比铂金的比重轻,密度小,长时间置于空气中会变得灰暗。

  消费者在购买铂金时一定要谨慎,先用手掂,同样大小的首饰,钯的质量要远远轻于铂。同时要注意认清两者的标志。(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