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家哭何如一路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5:18 正义网

  2006年6月20日,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安徽双轮集团原董事长、亳州市人大财经委原主任刘俊卿腐败案。据悉,刘俊卿腐败案是新中国成立后安徽省查处的数额最大的一起腐败案件。刘俊卿也因此取代尹西才而成为新的“安徽第一贪”。在法庭陈述时,这位一度配手枪、塑巨像、不可一世的“土皇帝”竟然潸然泪下。(《法制周报》7月10日)

  但是,贪官的泪水尽管流得势如滂沱,但流的实在是太晚太少了。别忘了,在贪官

的泪水流出之前,不知有多少家庭已经因为贪官肆无忌惮的贪婪霸道流过泪水了。据报道,刘俊卿曾经组织了一支装备比县公安局还要精良的武装队伍,在涡阳县耀武扬威,而刘俊卿本人更是喜欢放枪为乐,人们稍有不满就会招来祸患。在这位“土皇帝”的淫威之下,人们流出的泪水又何其多啊!

  由此我想起了关于北宋名臣范仲淹的一件事情。据《宋史·范仲淹传》记载,参知政事范仲淹在用人上十分严谨、公正。仁宗当政期间,他在审查担任各路按察使的人选时,每当看到名单上有不合格的人,便一笔勾之。有一次,旁边的一位大臣劝他说:“一笔勾之甚易,焉知一家哭矣!”范仲淹说:“一家哭何如一路哭?能用一人的荣辱使一路的百姓遭受危害么?”

  范仲淹毕竟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他洞悉百姓的疾苦,更深深懂得百姓泪水和不合格官员之间的关系。于是,在老百姓的泪水流出之前,他就采取了防范性措施,宁愿革除不合格人选也不愿让百姓在将来给不合格官员(主要是贪官)的恶行埋单。返观今天我们那些负有提拔任用官员之责的上级领导,可就逊色多了。譬如就在双轮集团急剧下滑、刘俊卿腐败登峰造极的时候,整个涡阳县民怨沸腾,工人大批下岗,很多家庭因生活窘迫而泪水涟涟。但此时的刘俊卿仍然不断地得到提升,及至当上了亳州市人大财经委主任。相对于百姓们的泪水,刘俊卿今天在法庭上的泪水又算得了什么?试想,假如上级领导不“力排众议”,不给刘俊卿以边腐边升的机会,甚至将腐败中的刘俊卿揪出来绳之以法,百姓的泪水是不是还会少流一些?

  与其让贪官在法庭上流泪哭泣,还不如让他们在成为贪官之前哭泣,这样还免除了更多无辜百姓的哭泣,这道理对于提拔贪官的上级领导来说应该并不难懂。何况,有些贪官的贪婪横暴几乎是摆在面上(譬如刘俊卿)——领导们为什么不能像范仲淹那样严谨和公正呢?

作者:辛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