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警察状况:刑警围着案子转巡警"逛街"是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5:45 中国新闻网

  视点调查

  7月6日上午,在深圳市召开的打击暴力抗法违法犯罪行为公开处理大会上,9宗暴力抗法案件共16名违法人员被公开处理。

  据介绍,近几年,深圳市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屡遭暴力抗法,执法人员屡遭暴力

威胁辱骂。一些人甚至公然大闹派出所,打伤公安民警,气焰极为嚣张。

  今年6月12日,深圳市景田派出所值班室接到群众报警称:福田区某地有人闹事。接警后,民警赶往现场处警。但闹事者不但不听制止,反而辱骂民警,称“打的就是警察”,并踢伤民警……

  也就是同一天,江苏省太仓市交巡警大队沙溪中队一民警在纠正一起交通违章时,司机抗拒执法,并突然启动车辆,将民警当场带出十米左右甩在地上,致使民警身体多处负伤。

  ……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时期,公安民警为了维护社会秩序、保持治安稳定,必须站在最前沿,面对矛盾。据公安部统计,仅2005年上半年,全国有23名民警在执法中遭暴力袭击而牺牲,还有1803名民警被打致伤。

  探究这些频发暴力袭警事件的缘由,既有体制不完备造成执法自由裁量权过大以及法规不统一等客观原因,又有部分民警综合素质不高,执法观念保守、落后等主观原因,更有人们法制观念淡薄和对警察的误解。

  有谁知道,为了社会的稳定,为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公安民警关键时刻要流血牺牲,日常工作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劳动和汗水。

  据公安部统计,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受理刑事案件464.8万件,查处治安案件629.6万起,处理交通事故45万起;全国110接警总量超过1.2亿次,平均每3.5秒接警一次,出动警力6633万人次,抓获犯罪嫌疑人86.4万人,救助危难群众312万人。在日常工作之外,公安机关还要根据社会治安的需要,开展各种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安全保卫等。繁忙的工作使民警不得不连续作战。

  据公安部政治部人事训练局副局长樊京玉介绍,无论是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特种行业、公共场所新增数,还是出入境人员、外来流动人口的总量,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相比之下公安机关警力的增加速度却远远滞后。

  据统计,北京、天津、河北基层一线民警平均每周加班时间都超过20小时。超负荷的工作强度和无规律的生活节奏,使广大民警的体力严重透支,绝大多数民警处于亚健康状态。民警的整体任务量已经大于警察整体的承受度。

  民警也是普通人,也会面临各种艰难困苦。他们同样期盼能够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可与肯定。在面临各种困难、受到误解责难、遭遇危险处境的时刻,同样期盼社会公众能够多一份体恤、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帮助。(郑茹)

  [1]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