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警察状况:刑警围着案子转巡警"逛街"是高手(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5:45 中国新闻网

  片警:琐碎每一天

  郭宏鹏 王雄 吴毅文

  时间:2006年6月28日

  人物:蔡晓光

  年龄:29岁

  职务: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公安分局南坑派出所副所长兼“高竹”点责任区民警,俗称“片警”

  7时20分一到办公室,蔡晓光便忙活开了。他到户籍室领取了责任区村民已办好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10张,并随身携带了一叠最新印制的警民联系卡准备出发。

  8时35分蔡晓光驱车向责任区进发。他的责任区由金竹、葛竹、高港和新罗等4个村(简称“高竹点”)组成,距南坑镇大约30公里,是全镇最偏远的地方。平时,蔡晓光都是搭客运中巴车进村的,但“每天只有一班车,很不方便”。今天所里特意派了一辆吉普车。

  “高竹点面积大约有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198人,共1082户。”蔡晓光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家一户都很熟悉。

  9时50分蔡晓光先到葛竹村加油站张贴了《公安部关于收缴非法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和管制刀具的公告》。他交待加油站老板要“多宣传,如果谁家有上述物品,一定要尽快上缴派出所”。

  10时15分蔡晓光来到葛竹村党支部书记赖秋生家。“最近村里有什么动向?”蔡晓光问。“没什么动向,大家都忙着采茶呢。”赖秋生笑呵呵地回答。

  了解完葛竹村最近的一些信息后,蔡晓光让赖秋生用摩托车带着他,分别将该村赖国文、赖国锋等人的第二代身份证送到他们手中。其间,蔡晓光还走访了6户人家,并将访查情况一一登记在他随身携带的“入户访查登记簿”上。此时已是中午12时30分。

  午饭后天气突变,下起了暴雨。这时,蔡晓光的手机响了,南坑派出所发出指令:今年第二号热带风暴“杰拉华”可能正面袭击漳州,要帮助村民做好防抗热带风暴的各项准备工作。

  高港村是南坑镇海拔最高的村庄,也是地质灾害多发之地,往年11户依山而建的房子曾出现险情。接到指令后,蔡晓光便马不停蹄地来到高港村挨家挨户查看,告知村民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16时20分跑完这11户人家后,蔡晓光已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一位村民请他进屋喝口茶。

  茶刚泡好,金竹村村民王文贤打来电话,情绪激动地说他与邻居王社明因水沟排水发生纠纷,对方持刀威胁,可能会打架。蔡晓光在电话里赶紧劝道:“别上火,有话好好说,千万别冲突,我马上过来。”尔后,他又立即打电话给金竹村支书王振平,要王振平在“5分钟内赶到事发现场,把事态控制住。”

  步行一个多小时后由于前些天连降暴雨,高港村通往金竹村的路段出现山体滑坡,道路堵塞,车辆无法通行。蔡晓光只好绕道而行,步行了1个多小时才赶到金竹村。

  原来,因为暴雨下得急,王社明屋前水沟里的水无法及时排出,已经漫到了屋门口,他便想将水排往王文贤家的水沟,但王文贤不让,于是双方发生争吵,急性子的王社明甚至声称“如果王文贤不让排水,他就以死相拼”。

  在蔡晓光的调解下,王文贤终于同意王社明向他家的水沟排水,而王社明也表示等雨过天晴后会将两家的排水沟都清理干净,“决不留一点杂物”。

  19时45分从王文贤家出来,夜幕已经降临。金竹村支书王振平想留蔡晓光吃晚饭,但他摆摆手说:“不了,晚上所里还要开会,得赶紧回去。”等着他的,是南坑派出所统一部署的“夜间治安清查行动”。

  千条线与一根针

  许多人认为社会治安是公安一家之事,群众过分夸大误解了社区民警的职责和权力,不论什么事都找警察,还要求立即解决,一旦由于警察职能所限无法或不能很好的解决,就会引起不满甚至是误会谣言。社区民警被推到风口浪尖,在工作中显得身心疲惫、孤立、无奈。

  专家指出,基层公安机关警力不足、经费紧张、装备落后、科技含量低已成为制约公安工作发展的“瓶颈”。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繁重的公安工作到了基层单位有时只有几名民警承担。现实中,由于自身和体制制度存在的某些缺陷,使得社区民警所承受的压力与其他警种相比要大很多,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社区民警工作的热情和效率。

  靠增加警力编制来维护社区治安管理模式不太现实。实践也证明了警力增加与犯罪减少无必然联系。惟一解决办法便是抓好社区重点工作,形成自己的工作方法,向素质要警力,向科技要警力,向改革要警力。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