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习在四川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6:40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10日电(记者 张晓松) “紧急通知!紧急通知!乡亲们,根据监测,山上裂缝增宽,情况紧急。请带上必要物品,按地灾‘明白卡’指定路线有秩序地撤离危险区!”10日10时许,四川省华蓥市溪口镇马鞍坪警笛长鸣,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习正式开始。

  从发现灾害险情、发出预警通知、启动紧急预案,到派出由国土、武警、公安、民

政、医疗、交通等单位组成的应急小组赶赴现场,指挥群众有序撤离危险区,进入临时搭建的帐篷,再到设置灾区警戒线,对灾情进行初步评估,对救灾物资进行紧急发放,对伤病员进行简单救治,整个演习过程仅用了不到50分钟,现场井然有序。

  这次演习是自去年《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发布后,首次在国土资源部指导下举行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习。通过卫星信号同步传输,国土资源部在1000多公里外的北京对演习全过程进行了远程实时监控,并在演习结束后立即与现场负责人展开会商,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据悉,这一远程会商技术将在今后的突发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实战中得到应用。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陈小宁指出,尽管地质灾害具有一定的突发性和强大的破坏力,但只要各级政府和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认真研究落实预案规定的各项任务、制度和措施,按照“预案进社区、预案进企业、预案进农村、预案进学校”的要求,加大对预案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应急预案的认知度,有条件的地方在适当范围内组织预案演练,以检验和校正预案的可操作性,就一定能够将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四川省华蓥市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84处,一度是地质灾害高发区。1989年7月10日,华蓥市溪口镇发生特大滑坡-泥石流灾害,造成221人死亡,经济损失600万元。通过加强地质灾害防治,17年来,华蓥市再未因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