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约束企业裁员需要刚性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6:52 温州新闻网

  企业裁员要不要有所约束?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裁员不一定合理,可能侵害职工正当权益。怎样约束企业裁员?征求工会意见是手段之一。因为工会是职工权益的表达者、维护者。

  近日某地颁布实施一项条例,规定外企、私企辞退员工“应当事先将理由通知工会”,“企业处分职工,工会认为不适当的可以提出意见”。这样的规定确实是对职工权益的

保护,也是对工会工作的支持。但接下来的问题是,“通知工会”以后应该怎样?结果如何?

  从条例规定看,企业方“应当”“通知工会”,而不是“必须征求工会意见”,更不是“须经工会同意”,这其中就有了很大弹性。即使工会有异议,企业方也是可听可不听,因为条例并无明确的强制性规定。如是,企业方若无理裁员,职工正当权益还是难有切实保障。

  条例又规定,工会认为企业处分职工不适当“可以提出意见”,这是否意味着“也可以”不提意见呢?即使提了意见,企业方应该怎样做?这就留下了“自由裁量”的空间。如此,即使处分不当,职工仍难维权。

  更重要的是,外企、私企有没有工会,能不能发挥作用,是贯彻落实条例的必要前提,若答案是否定的或者不充分,则“通知工会”就成了无的放矢。加之条例没有罚则,对违规者也缺乏约束。

  说了这许多,好像有点苛求,毕竟有条例总比没有强。但过于笼统的、一般化要求的规定难以操作,也难以落实,不落实对条例也是伤害。工会要切实维护职工权益,期待更完备、更具刚性的法规支撑,要求高一些是可以理解的。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李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