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黄静裸死案”不要忽视网民的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6:55 浙江在线

  据《潇湘晨报》记者报道,7月10日上午9点,湖南湘潭女教师“黄静裸死案”在雨湖区法院老审判庭开庭。42分钟后,庭审结束,主审法官宣读了一审宣判:姜俊武无罪。(7月10日湖南红网)

  面对这样的结果,黄静母亲表示对此判决不服,一定会上诉,要把“官司打下去”。而面对这样的结果,网上围绕这起案件的前前后后,网民们表示出了相当广泛的一致性,

那就是坚定地站在了黄静父母一方。如此强大舆论支持,让姜俊武的父亲也认为司法机关受到“权力和舆论干涉”。

  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应该尊重法律,尊重法院判决。即使再上诉,还是只能以法院判决为准。从感情上,我们任何人都可以对“黄静裸死案”进行道德审判,但上升到法律层次,我们只能接受法院的判决。

  “黄静裸死案”,网络为何给予如此关注,是因为其中让人匪夷所思之处太多。此前,有法学专家在网络上呼吁“期待一份伟大的判决”。对于黄静裸死案而言,比伟大更让人期待的是公正,我们包括黄静家人只期待一份公正的判决。这种公正的判决,不仅表现为判决结果,更体现为案件过程中种种疑问的澄清。

  看网络留言,网民们的疑问主要集中在三点,疑问一,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五次尸检,六次死亡鉴定,每次鉴定结果都不尽相同,甚至互相矛盾”?疑问二,其间发生了那么多起非正常事件,如遗体高度腐败、器官标本被烧、体检表丢失,这其中难道仅仅是偶然吗?疑问三,黄静裸身遍体是伤,为何警方却轻易排除他杀可能?

  三点疑问不解决,不向公众公布,我想法院的任何判决,怕都要被网民戴上有色眼镜视之,从而很难得到网民的理解、支持,从而让网民对其公正性产生怀疑。

  “黄静裸体案”自身判决的公正,有赖于三点疑问的澄清。从某种意义上说,三点疑问的澄清,比“黄静裸体案”本身的判决结果还要重要。这其中太多的疑问不是网民生造的,不是黄静家人生造的,而是有关部门的失误或是其他不为人知的原因造成的。“黄静裸体案”本身具有个体性,其背后的疑问却具有共性,如若不把这些疑问澄清,难免不保证会有新的不公产生。

  从“黄静裸死案”曲折的经历我们不难看出,如果缺少了网络,如果缺少了网民们对此事“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为正义“一声吼”的勇气,恐怕也难以走到今天。从这一点说,我们应该感谢网民,正是网民的努力点滴之间推动了社会的进步,推动着司法的公正。

  希望有关部门不要忽视网民的疑问。


作者: 毛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