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章新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7:56 新华网

  

专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章新胜

  7月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章新胜在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式上讲话。新华社记者宋立东摄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新华网维尔纽斯(立陶宛)7月10日电 专访:中国遗产保护任重道远——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章新胜

  新华社记者 张碧弘 张国旺 杨勤

  第3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8日至16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召开,就世界遗产保护方面的问题进行讨论。前来出席会议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认为,中国在该领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仍然任重道远。

  章新胜说,中国越来越重视遗产保护,并取得了显而易见的成就。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2004年在中国召开后,全国越来越多的部门、社会团体和民众更加关心遗产保护问题。政府和遗址所在地的相关部门对此非常重视,许多有关遗产保护的法规相继出台,并逐步得到完善。由于得到教育部、文化部、文物局和建设部等多部门的参与和重视,遗产保护工作进展很快,取得的成绩得到国际社会和世界遗产组织的肯定。

  章新胜说,尽管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由于中国是个遗产大国,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要保护好遗产,任务十分艰巨。他说,中国的很多建设项目涉及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比如南水北调工程及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他希望中国根据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理念,处理好世界遗产申报、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关系。章新胜说,提高对遗产的认识是保护它的前提。对保护遗产的宣传和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从旅游者抓起,动员公众参与。重视法制建设和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也非常重要。

  关于中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遗产保护方面的合作,章新胜说,中国在遗产保护方面不断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关心和支持,包括技术人员和专家咨询等。同时,中国也在履行自己的义务,派专家帮助周边国家保护著名遗产,为它们提供技术支持。

  章新胜说,中国将继续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持紧密合作,支持其在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改革。国务委员唐家璇和陈至立在会见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时都明确表示,中国要和该组织保持紧密合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