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人如何不爱它"--熊猫泰山在美国庆周岁生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8:13 新华网

  

教人如何不爱它

  7月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家动物园,大熊猫“泰山”准备品尝生日礼物――什锦水果冰。当天是“泰山”的一周岁生日,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为它举办了隆重的生日庆典。 新华社记者 吕明响 摄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新华网华盛顿7月9日电 通讯:“教人如何不爱它”——熊猫泰山在美国庆周岁生日

  新华社记者 杨晴川

  出生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大熊猫宝宝泰山绝对算得上“倾国倾城”的明星。尚在娘胎时,泰山便受到举国关注,出生后更为千千万万美国人牵肠挂肚,它成长道路上的每一步都成为头条新闻。泰山9日迎来周岁生日,国家动物园为它举办了隆重的庆祝活动,盛况空前。

  当天早晨,国家动物园熊猫馆门前彩旗飘飘,人群熙攘。入口处等候参观的队伍一字长龙,九曲十弯,一直排到动物园大门口。熊猫馆周围,富士胶片、动物星球电视频道和联邦快递等知名企业开设了摊位,向排成长队的游客免费分发以泰山为主题的各种纪念品。

  为了庆祝这个特殊的日子,当天动物园内外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包括放映介绍泰山的纪录片、安排熊猫饲养员与游客交流互动、为泰山制作生日卡、中国歌舞表演以及美国女篮联赛华盛顿“神秘”队为熊猫筹款举行的专场比赛。

  欢呼声中品尝果冰

  “让庆典开始吧!”赞助商代表、富士胶片公司的马森女士在现场举行的泰山周岁新闻发布会上话音刚落,一辆联邦快递的送货卡车便开到熊猫馆门前,送来一件特殊的礼物——由华盛顿著名餐馆“帕莱娜”精心制作的一个有熊猫造型的生日大蛋糕。此时,人群一下子沸腾起来,鼓掌欢呼。来自马里兰州盖瑟斯堡的“布朗妮部队”童声合唱组用清脆的声音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

  “帕莱娜”为泰山制作的是一个脸盆大小的双层生日果冰,其中有熊猫爱吃的竹叶、胡萝卜、梨、甜菜和苹果,与苹果汁混合、冷却后制成这个特殊的“生日大蛋糕”。果冰上插着一个大大的“1”字,算是充当生日蜡烛。几名工作人员把果冰抬进熊猫室外活动场地中放好,只等“寿星”出场。

  泰山自出生后就和妈妈美香一起住,爸爸添添被用栅栏隔在熊猫馆另一侧居住。如果天气好,美香会在早上九十点钟带着泰山走出装有空调的洞穴,来到室外活动。饲养员不想因为庆典改变它们的生活习惯,这可苦了一早赶来争睹泰山风采的观众。烈日当头,焦急期盼。快10点钟的时候,泰山终于在美香的带领下悠闲地走了出来,它一亮相,人群中立刻爆发出欢呼声。

  不过,泰山并没有直接走向果冰,而是对为它量身定做的塑料小澡盆表现出浓厚兴趣。它先用小爪子试探,然后慢慢爬上去试水。玩了一会儿,它才发现了旁边的果冰。在夏日里触摸着清凉的果冰,泰山显得兴趣盎然。还是妈妈经验丰富,很快发现果冰不但好玩而且可口。在妈妈指引下,泰山顽童般地将整个身子趴在果冰上大啃大嚼。

  看到小寿星终于幸福地品尝着生日礼物,围观的人们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太可爱了,真是几个小时也看不厌!”一名美国女记者不禁赞叹。“几个小时?我一辈子都愿意!”熊猫馆馆长莉萨·史蒂文斯女士立刻抢过了话头。

  史蒂文斯告诉记者,熊猫馆24小时都有专人关注泰山一家3口的一举一动,记录下各种数据,并绘制图表进行分析研究。动物园网站上不间断实时播放泰山的画面,使所有泰山迷都能即时观看。有一次泰山在爬树时不小心摔了下来,立即有许多人给史蒂文斯打电话或发电子邮件,询问泰山有没有受伤,并批评园方失职。

  史蒂文斯说:“我们常常感到责任重大。”尽管压力不小,但看到出生时才100多克重的泰山一天天健康成长,如今已长成27公斤重的“健壮宝宝”,史蒂文斯和所有熊猫馆员工感到无比欣慰。

  出生前后万众瞩目

  说起熊猫宝宝,国家动物园园长约翰·贝瑞一脸的自豪:“泰山是我们的骄傲,它是华盛顿的大明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动物。”

  一系列数字可以说明大熊猫泰山在美国人民心目中的特殊地位。在泰山出生后,园方在互联网上举办征名活动,有20多万人上网投票;去年12月22日,泰山首次到室外活动,当天有1.2万人闻讯前来参观;自去年12月以来,泰山共接待参观者120万人次;熊猫馆实时视频网页的点击率累计超过2100万人次……

  贝瑞说,泰山的出生不知牵动了多少美国人的心。自美香夫妇2000年从中国四川来到华盛顿国家动物园,这对夫妇何时添子就一直是美国媒体的热门话题。鉴于美香夫妇数次自然交配都没有成功受孕,园方决定人工受孕。去年3月,美香接受人工授精成功。当年7月8日半夜,美香变得非常焦躁,不停发出低鸣,这是即将临盆的征兆。次日下午3点多,熊猫笼子里传出响亮的叫声——熊猫宝宝顺利降生了。

  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为泰山一家提供了优越的环境。在美香夫妇到来前,动物园耗资数百万美元将原有的熊猫馆装修一新。为创造天然的熊猫生活环境,动物园为熊猫增加了人工瀑布和假山。在大约1800平方米的熊猫馆中,专门准备了两个备有冷气的洞穴,供熊猫一家消夏。熊猫的室外活动场地模拟了四川卧龙的生态环境。摄像机全天24小时记录熊猫的行动,供动物园的动物学家研究。

  为让这个特殊的家庭适应环境,动物园方面费尽心机,他们甚至在新装修的熊猫馆内墙上请人手绘了熊猫故乡四川卧龙的山水壁画。为了营造与家乡相似的环境,国家动物园为熊猫种植了冷杉树、铁杉树和红雪松等。今年年底,动物园还将把熊猫馆扩建成“亚洲踪迹”主题馆,面积将是现在的两倍。

  友谊使者谱写佳话

  按照中美之间的有关约定,泰山将在两周岁时被送回中国,而美香夫妇将在这里生活到2010年。园长贝瑞说,泰山一家不仅为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增添了人气,更是充当了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加强了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交流。

  多年来,在中美两国的交往当中,熊猫一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当年4月,中国政府把一对大熊猫玲玲与欣欣送给美国,它们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见证者,写下了一段佳话。

  当这一对大熊猫初到国家动物园时,数万名华盛顿市民冒雨欢迎。它们成为国家动物园的“镇园之宝”,每年都吸引参观者300多万人次。在国家动物园生活了20多年之后,玲玲于1996年去世。欣欣在丧偶之后悲痛不已,1999年底,动物园方面在多次会诊确认它的生命已无可挽救的情况下,忍痛对其实施了安乐死。

  欣欣亡故惊动了美国政府,当时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在新闻发布会上特别提及,欣欣去世让全体美国人都感到很难过。为了继续欣欣与玲玲未竟的事业,美香和添添来到了美国,让美国人民感到了欣慰,也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善意和友情。算上小泰山,前后共有10多只中国大熊猫在美国生活过。

  如果不是身在美国,恐怕难以完全感受美国人对于大熊猫的痴迷程度。在泰山生日庆典现场,当记者问从宾夕法尼亚州驱车数小时赶来参加庆祝活动的玛丽·舒尔茨何以对大熊猫如此着迷时,老太太立即反问:“这么可爱的生灵,你怎么能不爱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